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人人争当平安志愿者 永康“微力量”织起平安网
2016年06月29日 14:24:00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孙武斌 通讯员 孙俊

  浙江在线6月29日讯 “参加社区平安巡逻队,既出了一份力,又锻炼了身体,我们都挺开心的。”徐涛是永康市金胜社区平安志愿者工作站的一名志愿者,每天晚上,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徐涛都会参加平安巡逻队,和队员们在社区走上几圈,每天都能走上两三万步。

  今年5月以来,永康秉持“专群结合、以专带群”的思路,发展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打造建设平安志愿、纠纷调解、禁毒宣传、未成年人观护、旅游文明劝导“五大服务队”,探索推进永康市平安志愿服务新模式,营造人人争当平安志愿者的氛围。

  为补齐社区平安的短板,永康市在金胜、高镇、飞凤3家社区试点成立社区平安志愿者工作站,成立社区平安巡逻队。社区平安巡逻队由居委会主任担任站长,由站长与志愿者共同发动社区居民参与巡逻,形成“全民参与、群防群治”的大网络格局。每个社区巡逻队将分小组夜间不间断地开展巡逻,力争让队员的手电筒照亮社区的每个角落。

  永康大力建设纠纷调解服务队伍,积极将志愿者吸收到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队伍中,目前已建立纠纷调解室4个。针对全市流动人口量大的特点,还专门建立针对青少年和新永康人的调解队伍,对发现问题及时跟进,认真做好群众调解、跟踪稳控等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该市还大力支持禁毒宣传服务队建设,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六进”活动(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农村),培养市民知毒、恨毒、防毒、拒毒、禁毒意识。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禁毒宣传40多次,在“源头”上做好平安建设,有效维护社会平安稳定。

  永康还探索组建未成年人观护服务队。未成年人观护服务队是致力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帮扶、心理援助的公益社会组织。今年以来,该服务队已开展涉罪未成年人教育考察、帮教矫正工作200余次,并接受公检法关于合适成年人、社会调查、心理援助等申请工作,有效保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利,保障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

  永康市积极打造旅游文明劝导服务队,在旅游景区展开文明旅游劝导,通过旅游惠民、现场咨询、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来大力宣传文明旅游,防止车窗弃物、违章停车、违规上下客等不文明现象,努力打造“惠民旅游,文明旅游”新常态。今年一季度,永康旅游总收入实现同比增长89.5%。以西溪影视小镇为代表的影视产业得到蓬勃发展,一季度共接待游客超过15万余人次。

标签: 志愿者;平安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