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暴雨来袭 小村宁静如昔 海外学子探俞源500年不涝之谜
2016年06月30日 16:35:00 来源: 金华日报 汪蕾 吴骞

  浙江在线6月30日讯 这两天,群山环绕的俞源连降暴雨,让人意外的是村里道路依然整洁,农田排水正常,村民出行丝毫不受影响。因为突如其来的一场雨,学子们反倒闲适享受,做起了一日“陶渊明”,“悠然见南山”,甚至有些享受这雨中的山村。

  下午,大雨滂沱,学子们在沙龙区讨论聊天。英国伦敦大学的何凯听说这场狂风暴雨后俞源却丝毫不受影响,觉得很神奇,想要一探究竟。

  学子探寻俞源不涝之谜

  何凯和其他海外学子一起找到俞源村支书俞松鑫,并来到俞源村婺处古道的古树林旁的河流转弯处,寻找俞源村500年不曾受洪涝灾害的原因。俞松鑫对俞源村的历史故事和发展如数家珍。他告诉海外学子们,事实上,500多年前,俞源几乎每年都要受到洪水困扰。“俞源村地势东南高,西北低,过去前宅溪和银河汇聚成太极溪,太极溪直流而下,但凡遇见暴雨,河水暴涨,庄稼就会被河水淹没,村里沿河的房子都会被洪水冲垮。而且,因为流速快,水土流失非常严重。”

  但自从明朝初年刘伯温设计建造太极溪,俞源村再也没有受到过严重的洪涝灾害。据《俞氏宗谱》载,明代国师刘伯温与俞源村的俞涞是同学,两人感情甚笃。俞源村是刘伯温从婺州、杭州回老家处州青田的必经之路。当时,俞源旱涝交替,常发瘟疫,民不聊生。刘伯温好堪舆之学,上通天文,下晓地理,设计并指挥改村口直溪为曲溪,以溪流为阴阳鱼界线设立太极图。同时,村庄建筑按星象、八卦布局设计。此后,俞源村再无洪涝之苦。

  俞松鑫介绍,刘伯温将太极溪的直道改成太极S型,全程流向先由西向北再朝南走向,全长700多米,宽12米,深1.3米~2米,增加了原来河道的水容量,延长水流长度,缓冲水流速度。太极溪的深度、宽度、长度、覆盖面积都是刘伯温以当时雨季水流量和百年最大的洪涝灾害数据来计算设计的,这也是百年前科学设计和古人智慧的体现。

  “设计河流改道以后,村里的农田和房屋从未被淹过,水土流失的状况也有了很大改善,而且也没有再爆发过瘟疫。”俞松鑫说。

  惊叹中国古代水利工程神奇

  何凯听了这段历史故事,感叹中国古代水利工程的神奇和古人的智慧。

  他说,在英国,水利工程的建设十分讲究,这是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该国的大学专业设置中,水利工程建设专业曾一度很热门,高校十分注重培养水利工程人才。

  “今天,能够亲眼见到500多年前古人建造设计的水利工程,我觉得很荣幸。”何凯表示,朴实勤劳的中国人在500多年前就能设计出这样精妙绝伦的水利工程,体现了中国人的勤劳勇敢和过人的智慧。

标签: 暴雨;学子;水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6306047644319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