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少跑一次路,少费一点心,少等一分钟
义乌市法院打造“一站式”司法便民窗口
2016年07月03日 12:02:00 来源: 浙中新报 记者 朱翔 通讯员 应金鑫

  浙江在线7月3日讯 去年6月,义乌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一年来,该诉讼服务中心共接待各类来访、咨询5.5万余人次,立案34761件,发放传票、裁判文书等材料4600余份,实现了让群众“少跑一次路、少费一点心、少等一分钟”的目标。

  改善硬件体现司法为民

  去年6月,义乌市法院在审判楼大厅建设了诉讼服务中心。该诉讼服务中心分A厅和B厅,全部功能围绕审判和诉讼服务进行设计和建设。A厅为立案大厅,设有刑事、行政、执行、民事和综合等窗口;B厅为综合服务大厅,开设执行查询、档案查询、材料收转、收退诉讼费、上诉接收等窗口。

  丰富功能提供优质服务

  今年初,义乌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增设网上立案系统,有效节省了当事人立案等候时间。截至目前,通过网上立案的金融案件已有1326件。

  诉讼服务大厅还提供案件查询、电子查档等功能,为民众参与诉讼提供实质性便利。目前,共受理6540件电子查档申请,并已全部处理完毕。

  义乌市法院与银行对接,在诉讼服务中心开辟诉讼收费窗口,当事人只需在大厅即可完成诉讼费缴纳。同时,联合义乌市司法局设立法律援助服务站,每天指派律师为当事人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

  在诉讼服务中心,义乌市法院还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由司法局派出调解员,在法院诉讼服务大厅轮流值班。

  搭建平台提升公开水平

  诉讼服务中心是法院对外服务群众,对内服务审判的重要平台,是法院促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场所。

  立案时,诉讼服务中心会发送诉讼须知、诉讼服务短信告知书、外网查询告知书、裁判文书网上公布范围及查询地址等给当事人,从而方便当事人及时查询案件办理进度。中心工作流程、工作制度及工作人员信息上墙,接受当事人监督。

  在诉讼服务中心的LED大屏上,滚动显示着各个案件的开庭时间、地点、案件编号及当事人信息等,墙上悬挂立案指南、流程建议图、司法救助及诉讼费用交纳办法等,让人一目了然。

  诉讼服务中心实行每日信访接待,倾听、记录来访人员反映的问题,并及时交办、督促,做到“有登记、有通报、有反馈”。大力推行判后答疑,使当事人在知晓裁判结果的同时,知晓裁判理由,最大限度地为他们了解司法、参与司法、见证司法、监督司法提供便利。

标签: 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