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拆、改、用”一气呵成 “要我拆”变“我要拆”
“三改一拆”见证金华开发区美丽嬗变
2016年07月05日 16:34:00 来源: 金华日报 朱静怡

  浙江在线7月5日讯 今年是“三改一拆”深化之年,金华开发区开展逐村(社区)“地毯式拆违”,强势推进违法建筑治理,努力争创“基本无违建县(市、区)”。

  “拆除违法建筑,就是打击侵占公共资源、损害公共利益的不法行为。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要一鼓作气拆到底。要及时回应群众的关心,乘势而上进行环境改造、拆后利用。”副市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傅利常在调研“三改一拆”工作时指出,要力求“拆、改、用”一气呵成,让老百姓享受到“三改一拆”带来的好处和实惠。

  一场“三改一拆”的生动实践在开发区的土地上展开,拳拳到位,拆出了士气与公平,拆出了美丽新家园,更进一步拆出了阔步发展新空间。截至6月24日,金华开发区完成“三改一拆”75.79万平方米,共拆除违法建筑2144宗,占地面积34.9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2万平方米,不到半年时间完成市下达的全年40万平方米任务。

  “啃硬骨头”带来示范效应

  自从去年9月开始,金华开发区三江街道就组成了拆违工作组,由街道主要领导挂帅,抽调街道、社区精干人员和行政执法大队队员,进驻社区,逐户、逐处、逐路进行拆违,从三路口社区开始,打赢了漂亮的第一仗。

  自打“三改一拆”工作全面铺开以来,三江街道各个社区都称,街道有一支“铿锵玫瑰”团队。街道办事处主任方志敏率领街道社区一批女干部冲锋在前,扎实推进“三改一拆”进程。成绩是最好的证明:三路口社区打造“净、绿、富、美”社区样板,12天拆除寺前皇社区187处违建,何宅19户党员干部户的违建仅用5天全部拆除……

  “三改一拆”要“上房揭瓦”,是很多人避之不及的大难题。三路口社区经前期摸排共有违建房235户,集中于餐饮和美容业。出租违法搭建的摊位、棚屋等,每年都能给当地居民带来不菲的租金收入,违建信访件数量在街道排名第一,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想要彻底拆除这些违建,必须得上下齐心,做通居民的思想工作。

  方志敏和她的娘子军顶着压力、排除万难,挨家挨户做通居民的思想工作,承诺不拆完不撤出,绝不撒手留下烂摊子,给居民吃了“定心丸”。两个月内,235户违建全部拆完。为加强后续监管,街道与社区、执法局等相关部门多管齐下,实行联动巡查、执法,杜绝违建反复,彻底掐灭了违建死灰复燃的火苗。

  紧接着,寺前皇、何宅、项宅也进入了轰轰烈烈的拆违日程表。在三江街道办事处的大厅里,一违建整治进度表被放在最显眼的位置,一面是何宅社区,一面是项宅社区,应拆户数、已拆户数、拆除面积等数字,每天都在及时更新。三江街道的拆违工作组,果敢坚决,挥汗如雨,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获得了一场又一场的胜利。

  铁腕拆违行动大大鼓舞了士气,产生了强大的震慑力,也为“三改一拆”持续深入营造了浓厚氛围。在2015年实现洋埠镇、苏孟乡为“基本无违建乡镇(街道)”的基础上,今年,开发区将确保其他6个乡镇(街道)全部实现“基本无违建乡镇(街道)”,并在市区全面开展“无违建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确保成功创建11个,力争15个,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全区所有村(社区)创建热情。

  在市下达拆违任务40万平方米的基础上,开发区自我加压,计划全年拆违不少于50万平方米,“三改一拆”不少于123万平方米。各乡镇(街道)根据开发区任务部署,及时制定细化方案,方案细化到村(社区),开发区对各乡镇(街道)的细化方案及时进行公开,保证各项工作都在阳光下推行,开发区上下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势头。

  拆出公平才能赢得民心

  5月31日,金华开发区汤溪镇高畈村启动第二批拆违,共拆除2000多平方米违法建筑。汤溪镇“三改一拆”办公室主任郑敏说:“我们把能不能带头‘三改一拆’作为基层党员践行‘两学一做’的重要内容,激发党员‘走前列、当先锋’的热情,工作开展起来事半功倍”。高畈村是金西区块开发涉及的重点村,发展前景看好,村民对自家房子的升值预期也很高。在“三改一拆”村民代表大会上,村主任陈俊生承诺率先把自家的165平方米老房子拆除,村两委成员纷纷响应。几天时间,该村就拆除3000多平方米老旧房子。

  “我们作为党员干部,理应带头作表率,这样群众才会自觉拆违。”三江街道何宅经济合作社社长金巨生第一个把施工队带到何宅路58号,拆除自家的店面房。他带了个好头,其他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带动了社区其他拆迁户。几天时间,19个党员户就全部拆除完毕。

  “自己不拆,如何做群众工作?关键还是先要自己身子正,再做亲友和群众的工作。”寺前皇社区党总支郭朝明第一个签下无违建承诺书,主动拆除了父母留给他的店面房,每年损失近20万元租金。

  目前,开发区展开整治的所有村(社区)都实现了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拆违,1~6月共拆除党员干部违法建筑190宗、1.55万平方米。

  通过两年多的“无违建”创建,开发区取得了一定的经验,“逐村推进”就是在无数次拆违工作中总结出来的。“逐村推进”的村也包括社区,它为公平拆违创造了条件,同一个村里,每家每户的情况老百姓互相都清楚,包庇、隐瞒的事情不容易发生。通过“逐村推进”,开发区的违建得以连片拆除,腾出可利用土地,让出道路、通道,这些土地可以用来审批建房,可以用来搞绿化,甚至可以建休闲公园、广场,给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实惠,大大提高群众参与度,拆违各个环节都受群众监督,自拆、助拆成为主流,效率成倍提升,使“无违建”创建在较短时期内实现成为可能。

  据统计,目前开发区违法建筑拆除自拆、助拆率达99%以上。“逐村推进”还有效解决了部分邻里纠纷和历史遗留问题,如洋埠镇青阳洪村一处围墙纠纷案件,存在10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很好解决,在洋埠镇“逐村推进”工作中得到解决,公平在当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新一轮逐村(社区)整治工作正在进行中,全部243个村(社区)已经完成30个,正在推进中的有92个。

  声势浩大的“三改一拆”不仅雷厉风行,也需要和风细雨,工作人员不仅敢于啃骨头,更要善于暖人心。在拆违行动中,常常能看到党员干部和群众团结一心的身影。正因为“三改一拆”方法得当,“让群众得实惠,为发展腾空间”的理念深入人心,赢得了群众支持,工作推进势如破竹,创造了一个接一个的开发区速度。

  变“疤”为“花”拆出美丽家园

  傍晚时分,华灯初上,汤溪镇白鹤殿口村陈奶奶带着小孙子,来到村口和村民跳起了广场舞,小小的空地上一下子挤满了人,格外热闹。陈奶奶禁不住感叹:“现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就是活动的地方实在太小了,如果能像城里人一样有个公园可以散散步、跳跳舞就好了。”

  如今,在无违建工作的推进下,陈奶奶的这个愿望马上就要实现了。自汤溪镇无违建村创建工作推行以来,白鹤殿口村一直走在各村前列。从去年5月开始,共签约72户,其中拆除43户,占地面积约5090平方米,准备拆除32户,占地面积约3168平方米。第二期还将拆除9户,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

  白鹤殿口村虽然不大,可乱搭乱建、一户多宅却很多,难度不小。整村拆除违法建筑后,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原本蜘蛛网般的“四线”(高压、电信、移动、广电)得到梳理,村内道路得到拓宽,通过拆除乱搭乱建,将整治出一条贯穿村子南北、长200米、宽7米的道路,方便车辆通行。借着“三改一拆”的东风,村庄格局得以重新规划。在临近厚大溪的村北,还将建设一个村民公园,给村民一个欣赏风景、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6月8日,全市“整治环境,靓化金华”行动现场推进会在开发区召开,市领导对开发区整治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在金华行风热线“整治环境,靓化金华”五大战区群众参与投票活动中,开发区以20295票获得群众满意度第一。

  据统计,自“整治环境,靓化金华”行动开展以来,开发区拆除沿线违法搭建83宗,面积 1.07万平方米;清除堆积点549处,搬运杂物、生活及建筑垃圾等1.35万余吨;清除各类非法广告、横幅860余块(条);清理废品收购点93处;粉刷赤膊房 62处,2.4万平方米;整治宁能热电、丁丁造纸厂等9家企业蓝色屋面12.5万平方米;粉刷农业设施用房68处、3140平方米;处置“青山白化”问题9处。投入3000余万元,人力1800多人次,各种机械车辆30余台,对杭金衢高速公路边厚大溪、白汤下线、虹戴公路、金西入城口等两侧进行绿化补植和部分闲置地块进行了景观美化、改造,种植乔木、红叶石楠等苗木约17万株,铺设草皮5000平方米。完成高速、高铁边白汤下公路墙体彩绘,总长度4公里。

  “三改一拆”,让开发区全域面貌焕然一新,向着美丽明天,翻开精彩一页。

  转“拆”为“利”赢得发展空间

  自2014年以来,金华开发区紧紧围绕省、市“三改一拆”的部署要求,从惠民生、利百姓的角度出发,强势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市政基础设施改善提档改造工作。如今,开发区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善方面,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成为市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善和城中村改造的样本。

  摒弃为拆而拆的思维,把“拆”转为“利”,让群众真正从拆上得实惠,让群众从不愿拆、不理解拆转变为我要拆。一是,把农村非法“一户多宅”整治同危旧房改造、空心村改造结合起来,通过拆违让出道路空间,腾出建房指标,增加村内绿化。据统计,2015年以来,开发区一乡三镇共腾出村内各类用地7.1万平方米,腾出480户建房指标4.8万平方米,使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三改一拆”“无违建”创建工作带来的巨大成效,最终使拆违工作进入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状态。

  二是,加大城区城中村违法建筑拆除力度,把拆违作为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环节来抓,三江街道三路口社区、寺前皇社区、何宅社区;苏孟乡江家村;西关街道五里亭社区、董宅社区;秋滨街道邵姜社区、社路社区等城中村都展开了大规模的整治,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725处,没有一起举报和信访。

  通过整治,道路变宽敞了、环境变整洁了,老百姓的生活更舒适了。在汤溪镇白鹤殿口村有村民自发贴出对联:“上联是‘三改’改出新村貌,下联是‘一拆’拆出阳光道,横批是政策归心”。 这是开发区开展“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工作以来群众内心的真实写照。

  目前,开发区共启动了15个城中村改造,开工建设公寓式安置房61万平方米,完成了2263套公寓式安置房的分配,安置拆迁户628户;背街小巷提档改造受益户数达6800余户,商家1000余家,受益人口3万余人;投资3500万元,完成了邵姜、五里亭等4个撤村建居社区的市政基础设施改善。

  2016年,开发区计划投资3.3亿元,进行南苑三期、阳光三期、汤齿小区的老旧小区和南苑路、玉苑街、文苑路的背街小巷改造,江滨小区、南滨花园等9个小区的截污纳管改造及朱基头、社区等16个撤村建居社区的市政基础设施改善,通过新一轮改造,全面提升开发区人居环境水平,促进“精品城市”建设,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幸福感。

  “三改一拆”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形势所逼。只有腾出更多的空间,节约集约用地,才能圆更多人的住房梦、创业梦、城市梦,而城乡变得愈加整洁、宜居,也才能让美丽家园的梦想照进现实。一个更加充满蓬勃朝气、更加蕴含强劲发展动力、更加美丽的开发区,将会在大家面前亮丽绽放!

标签: 拆迁;建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