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确保教师交流工作公开透明 义乌推行校园“阳光人事”
2016年07月11日 10:24:11 来源: 金华日报 何百林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 从今年暑假开始,义乌市教育局在全省率先全面启动教师校际交流人事改革,全力推行“阳光人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积极营造清廉透明的教师交流氛围。

  教师选聘过程全部公开

  7月6日下午,义乌市农村学校教师进城摘牌会在义乌市绣湖小学教育集团绣川校区举行。这是取消农村学校教师进城书面考试后,义乌市教育局举行的首场农村学校教师进城摘牌会,因此备受各界关注。

  近日,义乌市教育局出台《义乌市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际交流实施办法(试行)》。该办法提出,从今年暑假开始,义乌农村教师进城不再举行书面考试,改为农村教师自己晒能力、城区学校自主选教师的摘牌选聘方式。

  什么是摘牌选聘?对于这一新鲜的教师选聘方式,很多人感到好奇。为此,记者实地观摩了7月6日下午的义乌市首场农村学校教师进城摘牌会。

  当天下午,义乌市绣湖小学教育集团绣川校区小剧场来了近百人。其中,有义乌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有义乌市纪委派驻教育局纪检组组长,以及参与摘牌的25所城区学校教师校际交流工作小组成员。

  摘牌选聘开始前,义乌市教育局副局长葛晓明介绍了此次摘牌选聘的相关情况和摘牌学校的先后顺序。

  当天,共有4所初中、17所小学参与摘牌,共提供岗位需求77个,其中初中14个、小学63个。有117名农村学校教师申请进城,其中初中33人,小学84人。摘牌时,城区薄弱学校优先选聘。

  之后,按照小学、初中及科目类别不同,117名申请进城农村教师的名字全部出现在小剧场的大屏幕上。点击任何一名教师的名字,大屏幕上会出现该教师的姓名、职称、现在任教学校、出生年月、任教学科、近3年考核排名、所获荣誉等相关信息。在同一科目中,如果同时有多名教师,则按照每名教师的综合实力进行排序,综合实力最强的教师排在前面,以便先摘牌的学校优先选聘。

  摘牌开始了,按照城区薄弱学校优先选聘的原则,21所学校各派出一名教师校际交流工作小组成员,在会场所有人员的共同监督下,现场从大屏幕上挑选教师。挑选好后,工作人员现场登记,被挑选教师姓名的字体颜色会从原来的蓝色变为红色,其他学校不得再次挑选该教师。经过多轮选聘,大屏幕上多数教师的姓名变成红色。

  将教师选聘权交给学校

  与以前延续10多年的书面考试相比,此次摘牌选聘有哪些不一样?

  在当天的摘牌选聘会上,义乌市青口小学选聘了5名教师。其中,语文、数学各2人,信息1人。该校教师校际交流工作小组成员丁萍萍告诉记者,青口小学地处义乌城区的青口区块,属于城区薄弱学校。与其他中心城区学校相比,青口小学在教师引进方面并不具备优势,因此很难选聘到优秀的教师。以前,义乌市农村学校教师进城采取书面考试。在书面考试结果出来后,教育部门按照考试分数高低的先后顺序,依次向相关学校分配教师。在此过程中,学校只能被动接收,无法参与教师选聘的任何过程。由于青口小学属于城区薄弱学校,因此每次分配到的教师都是考试成绩靠后的老师,甚至还出现了有教师被分配到青口小学后不愿意前来报到的情况。

  但此次摘牌选聘就不同了。在摘牌选聘的前一天,青口小学就拿到了义乌市教育局统一公布的所有申请进城农村学校教师名单及具体信息。之后,青口小学教师校际交流工作小组根据学校岗位需求实际情况,通过集体讨论、民主决策的方式,自主预选出相关名单。考虑到青口小学可以优先选聘,学校特地预选了5名综合能力较强的教师,其中3名教师多次在义乌市相关教学比赛中获奖,实际教学能力非常强。在7月6日的摘牌选聘会上,青口小学按照之前集体讨论的预选方案,早早选聘了满意的教师。由于此次申请进城农村学校教师全部签署了服从选聘的协议,因此今年不会再出现教师不愿意前来报到的情况。

  一名参与摘牌选聘的义乌市中心城区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通过书面考试选聘教师,学校只能被动服从教育行政部门分配,分到的教师不一定适合学校。现在,通过摘牌会方式,学校可以自主选择合适的教师,特别是城区薄弱学校还可以优先摘牌,从而改变了过去薄弱学校很难选聘到优秀教师的局面,有效推动学校之间的均衡发展,也提高了学校自主办学的积极性。对于中心城区学校来说,尽管无法优先选聘,但前面学校每轮只能选聘1~2名教师,因此还是给后面学校留下了较大的选聘空间。另外,中心城区学校自身的业务氛围比较好,农村教师到中心城区学校后,通过传帮带等方式,自身教学能力可以很快得到提升,从而尽快适应新的教学岗位。

  营造风清气正交流氛围

  据了解,除了改革农村学校教师进城选聘方式,从今年暑假开始,义乌市教育局全面启动教师校际交流改革,涉及行政指令型教师交流、城区学校流向农村学校、城区学校间交流、农村学校间交流等教师校际交流所有环节。在这些交流过程中,均采取现场选聘、公开选调等透明方式,教育行政部门只是合理引导、全程监督,并不参与具体的选聘工作。

  义乌市为何要“自我革命”、全面启动教师校际交流改革?

  义乌市教育局局长王建新表示,推行教师校际交流改革,其目的是以程序规范提高教师选聘的效率和质量,以教师信息和用人单位选人信息的公开推进“阳光人事”建设,推动教师合理流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义乌市教育局人事科科长吴斌告诉记者,义乌市全面启动教师校际交流改革的背景是,与其他县市区相比,目前义乌市存在农村教师不愿进城的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是随着义乌市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义乌农村学校的硬件条件与城区学校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另外,由于农村学校教师在职称评定方面有政策优势,义乌市城乡交通进一步便利,且农村教师每个月还可享受最高达1300元的农村津贴,因此不少教师更愿意在农村学校任教。

  全面启动教师校际交流改革,会不会影响农村学校的师资队伍稳定?

  吴斌表示,为提升农村学校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义乌市教育局每年会安排20名左右城区学校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期限为3年。另外,每年还有20多名城区学校骨干教师自愿要求到农村学校任教。通过这些举措,可以不断充实农村学校的教师队伍。因此,推进教师校际交流改革后,义乌市各农村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不会受到影响,师资水平也有保障。

  义乌市教育界一名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在教育领域,教师校际交流是最容易滋生腐败的环节。以前,教师校际交流的决定权集中在教育行政部门和校长手中。由于权力过于集中,容易滋生腐败问题。启动教师校际交流改革后,教育行政部门将教师校际交流的决定权下放给学校,由学校根据实际需要自主选聘,这让教师选聘工作更有针对性、更贴近学校实际需求。同时,为防止下放权力后出现校长“一言堂”的局面,各学校必须成立由校长、党支部书记、校监会成员等各方代表组成的教师校际交流工作小组,通过民主决策后拟出预选名单。经全体小组成员签字后,这份预选名单还必须报义乌市教育局备案,作为事后追查的重要依据。比如,如果出现某所学校在选聘教师时主动放弃综合实力较强教师等异常现象,教育行政部门及纪检部门就会及时追查,防止教师校际交流工作小组集体腐败,从制度上营造风清气正的教师校际交流氛围。

标签: 教师;人事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