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婺城月底前完成市控排污口整治
2016年07月17日 09:35:35 来源: 金华日报 戴建东 许珂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 昨日,笔者来到婺城区城东街道11号排污口附近发现,已没有污水从该排污口流出。

  11号排污口位于青春中学门口南200米处,原先主要收集市中心医院人才楼和青春中学两个单位的雨水和生活污水。今年上半年,该排污口进行整治,全线疏通通园路污水干管,对溢流井进行改造,并于近期完成整治。

  今年,全市范围内共有66个排污口被列入重点整治名单,其中婺城区有5个,即工贸街长湖北岸桥下排污口(9号)、通园溪丹光东路排污口(10号)、通园溪青春中学排污口(11号)、宏济桥南岸下沿村排污口(12号)、回溪五一社区排污口(13号)。

  婺城区迅速对5个市控排污口的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查清了排污口污染源、污水量、覆盖人口、主要污染因子等情况,制定了“一口一策”整治方案,并对整治任务进行落实分解。每个排污口确定一名区级联系领导,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实行“一口三哨”制度,挂图作战,精准治理。

  12号排污口位于东阳江宏济桥南岸,原本为下沿村居民(约500人)的生活污水集中排放口。经过协同作战,3月15日下沿村拆除任务全部完成,村中居民全部搬迁,原先从该排污口排出的生活污水不复存在,该排污口4月底完成整治。

  13号排污口污水来源主要是市区五一社区居民生活污水和沿街商铺污水,整治的根本措施是实施五一社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重新埋设社区内部雨、污水管网系统,彻底整改小区内及沿街商铺各处管道错接乱接现象,使雨水、污水完全分离。目前,该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其中与13号排污口相关工程已全部完成,该处排污口6月底整治到位。10号通园溪丹光东路排污口的污水来源为通园溪沿线道院塘社区生活污水和沿线“六小行业”污水以及城北园区部分小区、企业因管道错接、混接排出的污水,解决措施在于截污纳管改造。目前,城北园区内部管道雨污错接混接已基本纠正到位,道院塘社区雨污分流改造正在抓紧施工,计划7月底前完成,届时10号排污口也可整治到位。

  位于工贸街桥下北岸的9号排污口是目前长湖主要污染源之一,也是5个市控排污口中整治难度最大的一个。为整治该排污口,阻断污水流入长湖,彻底改善长湖水质,婺城区安排施工单位加快工贸区截污纳管工程的施工进度。目前,工贸区截污纳管工程已完成,9号排污口污水直流现象已彻底消除。截至目前,婺城区9号、11号、12号、13号排污口已完成整治,10号排污口正在加快整治中,预计7月底可完成。

标签: 排污口;污水;整治;城区;生活污水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