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诸侯的礼乐——来自周王朝的青铜瑰宝》昨日开展
金华博物馆迎来最牛展览 88件国家一级文物邀你来赏
展览一直持续到9月10日,免费入场,每周一闭馆
2016年07月27日 06:43:22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朱浙萍 实习生 朱晨欢/文 记者 陶玉其/摄

  市民正在参观。

  现场互动,好玩的铜喷洗,只要用双手摩擦其环耳,里面的水就会喷射。

  观众可以在现场演奏编钟。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朱浙萍 实习生 朱晨欢)昨天上午,《诸侯的礼乐——来自周王朝的青铜瑰宝》展览在金华博物馆拉开帷幕。辗转2000多个春秋,跨越800多公里,湖北随州出土噩、曾两国的129件(套)珍贵文物现身金华。

  这是金华博物馆今年最重头的展览,也是开馆以来规格最高的展览,光筹备就花了7个多月,许多文物都是第一次在浙江展出,规模和级别都是空前的。

  这次展览,时间将持续到9月10日,除每周一外,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4点30都可免费参观。

  昨天,本报记者到金华博物馆一睹为快,为大家打听到了五大看点。这个夏天,你可以蹭着空调和WiFi,穿越回周王朝,聆听2000多年前的礼乐之美。

  ◆看点一:

  国家级文物,在浙江首次展出

  《诸侯的礼乐——来自周王朝的青铜瑰宝》展览共展出129件(套)珍贵文物,其中国家一级文物88件、二级文物43件。

  擂鼓墩2号墓出土的36件编钟、噩中方盖鼎等绝大部分珍贵文物,均为首次在浙江省展出。

  ◆看点二:

  感知孔子时代的道德礼乐教化

  孔子的思想涉及社会的各个方面,孔子思想体系的核心是道德礼乐教化。展览以详实的图文揭示了孔子推崇的“礼”和“仁”及其思想核心。

  ◆看点三:

  聆听2000多年前的乐声

  大家耳熟能详的曾侯乙编钟是我国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古代音律科学高度发达的物质见证。

  本次展出的擂鼓墩2号墓出土编钟与曾侯乙编钟同出一地,它由36件甬钟组合而成,形制相同、大小各异。经专家测试,每件钟都为一钟双音,至今仍可演奏古今中外的乐曲。

  ◆看点四:

  从古人器皿看他们的生活

  古人是怎么生活的?流传至今的器皿可以告诉我们一二。这次展览我们可以看出,古人对吃十分讲究,不同的食物所用的盛放器物各有不同,尤其是关乎国家大事的祭祀用物。

  如天子所用九鼎所盛的肉食种类为牛、羊、豕、鱼、腊、肠胃、肤、鲜鱼、鲜腊;敦(duì)是用来盛放黍、稷、梁、稻等饭食的器皿;豆是高柄盘类的盛放腌菜、肉酱和调料的器皿等。

  ◆看点五:

  可以参与编钟演奏等活动

  配合《诸侯的礼乐——来自周王朝的青铜瑰宝》展览,市博物馆还将推出“乐、悦、乐”少儿民乐演奏会和亲近战国礼乐,编钟演奏等参与活动。

标签: 博物馆;文物;展览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7273079977834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