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温高铁引得客流滚滚来 开通7个月客流接近500万人次
2016年07月28日 15:07:00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徐朝晖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 据上海铁路局发布的消息,时速200公里的新金温铁路自开通以来,通过不断优化客车开行方案,推出便民利民服务,吸引客流快速上升。截至7月25日,7个月时间新金温铁路共安全发送旅客逾498万人次,动车组列车上座率高位运行,热门车次几乎趟趟爆满。

  新金温铁路开通后,除温州南站外,沿线各高铁车站统一由金华车务段管辖。据该段营销科负责人介绍,7个月来旅游、经商、务工、探亲等客流相互叠加攀升,日均客发量达2.3万人次,其中丽水站日均客发量超过8000人次,较之前的金温普速铁路客流增长了5倍。

  “12·26”开通 高铁成首选

  2015年12月26日,新金温铁路开通运营。G字头、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首次跑上金温线。我市武义、永康,及缙云、丽水、青田等沿线城市,从此一步跨入高铁时代。

  与金温普速铁路相比,这条新线截弯取直,设计速度更快、里程更短,成为连接沪昆高铁、杭深沿海客运专线这两大快速铁路通道之间最便捷的连接线。

  开通初期,上海铁路局安排开行管内上海虹桥、杭州东、南京南至温州南等方向动车9对,打破了原金温铁路每天只有14对普速列车的“慢速度”局面。动车疾驰如飞,金华至丽水、温州的最快铁路车程由原来的2小时、4个半小时,分别缩短到了35分钟和不到1个半小时。金华、丽水、温州三地实现“无缝连接”。

  金温普速铁路终点为温州站,建成至今一直是一条断头铁路。由于设计标准低、建造年代久,无法接入杭州至深圳的沿海铁路客运专线,原先客流受到很大制约。

  正是新金温铁路这条高铁的诞生,开辟了金温沿线通往温州以南的铁路快速通道。动车沿新金温铁路到达温州南站后,一路直下瑞安、苍南等地。今年5月铁路调图,还安排开行了金华南至福州的高峰线D字头动车,打通了经金温线南下的通道。

  统计数字显示,新金温铁路目前客流以长三角为主,其中杭州方向客流占26.5%,沿海、金温和上海分别占22.0%、18.9%和7.7%。在这条高铁线上,金华市的客流占比达7.6%,金东、武义、永康大批旅客已养成出行首选高铁的习惯。

  “1·10”调图 旅游大升温

  新金温铁路不仅是一条高铁线,也是一条生态线、旅游线、黄金线。温州历史悠久,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也是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丽水崇山峻岭,秀水灵动,九山半水半分田,被誉为“浙江绿谷”。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被称为“世界超市”;东阳横店更是有“东方好莱坞”之称的旅游胜地。

  铁路部门加强与沿线地方政府和上海、杭州等地旅游部门沟通联系,抓住今年1月10日调图和春运调图等契机,扩大营销宣传推介,做大旅游蛋糕,共同促进旅游业大发展。

  金华车务段与地方政府合作,先后组织开展“乘高铁、游丽水”“秀山丽水,快旅慢游———让高铁更好地服务百姓”等活动,为游客送上了一份份精美的旅游大餐。长三角游客纷至沓来,泡武义温泉,观缙云仙都,赏古堰画乡,登云和梯田,旅客对沿线美景、美食情有独钟。

  新金温铁路建成通车后,铁路部门优化编制春运列车运行图,使金温沿线城市与区域外更多的地方实现连通。比如,首次增开的苍南至北京南G字头,不仅填补了武义、永康等地乘客到北京的动车空白,而且金华至北京的动车增加到了每天3趟。

  温州至杭州目前有两条高铁线路可选择,一条经由杭深沿海客运专线,一条经由新金温铁路、沪昆高铁,后者运行时间较杭深线缩短30分钟左右。为充分提高新金温铁路的运能,铁路部门增开了经由沪昆高铁金华站去往贵阳、怀化、长沙、南昌等中西部地区的动车,金华站高铁车次进一步加密。而且正是得益于新金温铁路的开通,金华才首次有了由温州南始发至武汉的动车。

  飞驰在新金温铁路上的一列列动车,穿梭往来沿线城市间,不仅影响着人们的出行方式,也引来了更多更远城市的旅游客流,搅动着客运和旅游市场一池春水。今年上半年,武义接待国内外游客首次突破500万人次大关,达到512.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6.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54%和89.65%。

  “5·15”改革 便捷如同城

  5月15日,全国铁路实施近10年来规模最大的列车运行图调整。上海铁路局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在多线、多点、多方向开行地级城市间列车和中西部旅客列车,带动了沿线经济发展和旅游产业的持续升温。

  列车向着市场开车,吸引客流滚滚而来。针对金温线,该局扩大了客车开行范围,安排新金温铁路开行动车29.5对,金温普速铁路开行客车13对。这次调图,不仅加密了金华至温州、杭州、上海虹桥、南京等地管内客车对数,还首次开行了温州南始发经新金温铁路至安庆的动车。与此同时,夜间动车、高峰线动车也在新金温铁路上开跑,满足了不同时段的旅客出行需求。

  据来自铁路部门的消息,今年9月郑徐高铁将正式通车。届时,金华南、温州南将增开至西安、郑州、开封等地的多趟G字头列车。届时,金华到西安最快铁路车程将从28小时缩短至8小时左右。有知情人说,金华的很多中远程的高铁车次都是从温州南始发过来的,没有新金温高铁的开通,金华的高铁车次不会像现在这么密,高铁直通的城市也不会像现在这么多。

  与新金温铁路硬件同步提升的,还有沿线各站的候乘车服务。金华车务段开辟“绿色通道”,热心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周到服务。在售票厅和候车室,还建立“党员服务岗”,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旅客排忧解难。目前,志愿者上岗服务已达13223人次。

  “自从金温线有了动车,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了。”金华金东区居民张民中说,上午在丽水游山玩水,中午即可到温州见客户谈生意,傍晚时分已乘动车返回金华吃晚餐了。随着新金温铁路沿线同城效应的不断显现,旅客“早出晚归”“一日三地”已不再是梦想。

标签: 铁路;游客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7285488003496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