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戏服一天湿20多回 这戏怎么拍
记者探班横店影视城,来看看服装师、化妆师的抗暑妙招
2016年07月31日 08:06:53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裘晟佳 通讯员 包政勋/文 记者 朱卫国/摄

qjwb20160731a0009v01b004.jpg

  化妆师正在给满脸是汗的黄德毅补妆。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裘晟佳 通讯员 包政勋)横店影视城,是影视圈出了名的“大火炉”。据了解,目前共有近30个剧组在横店拍摄,有几个剧组还是本周开机的,与高温的“大作战”才刚刚拉开序幕。

  在“大火炉”里拍戏究竟是什么感觉?大热天赶戏的剧组又有什么抗暑秘诀?

  前天,浙江东阳最高气温39.6℃,太阳晒得人睁不开眼。记者探班正在横店影视城赶戏的《天津大码头》剧组,看看大伙儿是如何“实力抗夏”的。

  戏服里面必须再穿件吸汗衣

  《天津大码头》7月6日在横店开机,改编自张艺谋御用编剧肖可凡的同名小说,讲的是天津卢、虞两大家族的爱恨情仇,由曾虹畅、李倩、黄德毅等联合主演,实力派老将张光北也有出演。

  这是一部民国戏,全剧总共准备了约1500套戏服,以长衫、长短裙、西装、旗袍、晚礼服等样式为主。

  一大早,记者就先去了剧组的服装间。位于宾馆后院一间三四十平方米的房间里,整齐地挂满了各式各样的戏服。

  剧组服装组组长李敬平,今年59岁,入行35年,曾担任《开国大典》、《重庆谈判》、《走西口》等影视剧的服装设计。

  这么资深的李组长,有什么抗暑妙招?

  “服务设计的都是当季的场景,面料上也大多选用吸汗、透气的棉麻。不过,就算这样的衣料,大热天穿着也不能保证会不出汗。”

  “所以戏服是不能贴身穿的,必须在里面穿一件水衣或背心。一是用来吸汗,保证外层的戏服不沾水。像有刺绣的真丝衣服,一碰水就会变形。二是两件套穿,能在领口袖口露出该露的细节,衣服看上去也能更有型。”

  整个剧组都晒成古天乐

  当天下午,有场虞家大院里的戏,剧中主角几乎都到齐了,再加上几十个群演和工作人员,整个天井里站满了人,就像闷在一个罐子里,一丝风都没有。

  头一次在横店过夏天的服装师于宏欣,已经晒出了比古天乐还黑的肤色,不过倒也不显得突出,因为在场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是这种肤色。

  “今天主演的衣服一共有十多套,跨度有20多年,所以各种类型的衣服我们都准备了,随机应变。”

  她顺手拿起衣架上一件紫色男士长衫。“这件是虞家二公子穿的,是绸的。绸的衣服贴身穿特别不舒服,里面本该搭件水衣。但这天气,穿水衣实在吃不消,我们就做了特殊处理。”

  正说着,她把衣服的袖子翻了个面,里面缝了个假袖子,而领子呢,也是假的,“演云隆的演员叫黄德毅,我会让他里面再穿个纯棉的背心,这样既保护了戏装,又能让演员舒服一点。”

  记者注意到,每个镜头结束,服装师就会立刻帮演员把戏服脱下来,摊开挂晾,“我们有烘干机和熨斗,时时刻刻见缝插针把衣服处理干爽,不然换装时再换上湿衣就很麻烦。”

  一天下来,演员身上的衣服要湿几回呢?记者找到了黄德毅问了问。刚满20岁的黄德毅,是第一次碰上夏天在横店拍戏。

  “从上午八点拍到晚上十一二点,反正站着不动也会流汗,一天下来,湿个十几二十回总有的,多亏服装老师一直在帮忙打理。”

  一天要用掉500抽纸巾

  和服装师一样,需要在拍摄现场时时上心的,还有化妆师。一般很好认,因为化妆师的腰上都会系着一个鼓鼓囊囊的腰包。

  李宽娜是现场五个化妆师里个头最小的,晒得最黑的,她是96年生人,才20岁。记者注意到,她的腰包两边各系着一个透明袋,一边装着一包300抽的纸巾,另一边是用过的纸巾。

  “夏天化妆,最怕的就是流汗和花妆。”所以现场化妆师的首要任务,就是在每个镜头结束后,给演员擦汗、补妆。

  “这个是民国戏,化生活妆就好了,淡一点,自然一点。但是夏天演员出汗特别厉害,像我一天活干下来,纸巾就算省着用,也得用掉500抽左右,大概一包半。”

  当天,李宽娜负责四个主演,黄德毅也由她负责,“你看,我们都叫他‘水宝宝’(笑),他容易流汗,还好属于不花妆的那种,比较好打理。”

  入行两年多的李宽娜,也是第一次在横店过夏天,“刚来得的时候中暑了,但是这几天这么热,我都扛下来了。看来,我的体质已经完全适应这种酷热了。”

标签: 拍戏;避暑;横店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