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小商品也有大学问 “义乌制造”走向“义乌创造”
2016年10月24日 15:29: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记者 祝露娜

  中国义乌网10月24日讯(记者 祝露娜)第22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已于10月21日开幕,在本届义博会上,一些来自义乌本土的最新创新创意成果吸引了众多客商的关注。

  创意创新

  义乌创造全面开花

  “再动我的屁股我要喊了!”义博会现场,一个“萌萌哒”的声音响起。这台正在与客商对话的机器人来自义乌本土企业——义川智能服务机器人集团,它们拥有百科全书式的知识结构,可以提供家人般的关心与陪伴。

  服务机器人旺仔

  义川智能服务机器人集团成立于2014年,经过数年的发展,公司已经具备了自主研发、生产、销售的能力。会场上,还有不少来自义乌其他企业的机器人赚足了人们的眼球。

  位于D2馆的DIS创新创意设计专区前人气颇旺。DIS是一个以“设计+文化”为核心内容的主题展馆,分设了优秀设计品牌企业展示区、中国义乌工业设计中心及其他设计基地展示区、产学研作品展示区、互动体验展示区、创意长廊、优秀个人及大师作品展示区、中国设计红星奖佳作展示区等七大区块。专区集创新产品发布和交易、创意设计展示和采购、创新思维碰撞与交流、视听互动体验为一体,集中呈现了义乌创新设计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突显出“制造-设计-品牌-消费”一条完整的设计链条与产业提升路径。

  展会现场人气火爆

  六大创新设计平台

  助推义乌创造

  义乌市目前主要有六大创新设计平台,分别是中国义乌工业设计中心、义乌市创意园、义韩设计中心、义台创意设计中心、义乌慧谷创意设计中心和浙工大义乌研究院。

  义乌市创意园以“设计改变义乌让小商品从制造走向创造”为宗旨,利用“创意经济”的手段,打造创意产业机构和公共服务平台集聚的园区,推进义乌区域性人才高地建设。一批既具有现代设计理念又掌握先进设计技术,既具有厚实艺术造型能力又拥有扎实工程设计基础的复合型高端工业设计人才,为义乌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构筑义乌人才高地起到直接推动作用。

  智能机器人

  义台创意设计中心自去年10月开业以来,已有12家台湾设计公司入驻,带来了多款创意产品。义乌维纳实业有限公司陈洪文表示:“台湾的专家带来全方位、全球思维,对我们品质提升很大。”此外,义韩设计中心也已有34家设计公司常驻,约有45位设计师经常在两国之间往来。

  这六大平台充分发挥人才、技术和品牌等方面的优势,积极为义乌市场提供优质的服务,加速将创意对接产业,也为义乌的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持。

  多渠道多维度

  推进创新设计产业发展

  为了加快“义乌制造”迈向“义乌创造”的脚步,积极鼓励创新设计从业人员的发展,义乌市委市政府在今年3月发布了《义乌市创新设计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实施细则》。细则重点支持包括工业设计、品牌设计、平面设计、影视动漫设计、工艺美术设计、印刷包装设计在内的创意创新设计领域的发展,并积极推广创新设计券的应用。该券的应用,不仅激发了义乌市制造企业对产品设计的需求,还推动了产品的个性化和差异化生产。不到6个月,就有50余家企业提交了设计合同约100余份,共使用创新设计券约200万元。

  义乌又先后出台了《义乌市创新设计业产业发展规划》、《义乌市创新设计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义乌市创新设计产业三年发展行动计划(2016-2018年)》等政策文件,对义乌创新设计业发展战略与发展思路进行了规划,以更大的力度支持义乌创新设计业跨越式发展。

  中国义乌网记者专访创新设计产业协会会长李丹

  今年6月,义乌还成立了创新设计产业协会。协会将积极开展交流沟通、企业对接、产品发布等活动,积极探索设计行业的发展模式,调查调研各地的设计发展动态,为义乌市的创新设计行业发展提供信息并做出指导引领。

  今天的义乌正在积极发挥优势,多渠道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和技术提升,提高企业及其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推动义乌市创新设计产业发展,利用独一无二的“义乌创造”来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245574357929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