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拓宽优秀青年入党渠道 兰溪破解农村党员“老龄化”
2016年11月08日 03:45:49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何贤君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何贤君) 最近,兰溪市柏社乡溪滩徐村村民徐琳每个星期都要往乡政府跑上好几趟。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向乡组织委员缪高翔作思想汇报,互相学习交流,成了他的必修课。

  由于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较多,溪滩徐村党员年龄结构老化,人才青黄不接的现象时有发生,多年难以发展一名年轻党员。而这一现象,在兰溪并非个案。农村党员“老龄化”、优秀青年入党难等问题较为突出,加之一些村党支部不重视发展,缺乏创新思维,各村之间“学无先进”“赶无榜样”,严重影响了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发挥。

  如何解决问题、突破困境?抓住青年就抓住了关键,只有把优秀青年吸收进党员队伍,才能确保党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为此,兰溪积极探索实行“青年党支部工作法”,着力破解农村党员“老龄化”现象,为农村党组织建设注入“新鲜血液”。一方面,针对尚无35岁以下入党积极分子的党组织,要求各农村党组织结合实际,制定青年党员专项发展计划,积极培养吸收优秀青年入党;另一方面,在各基层党委中成立“育新”党支部,由党委组织委员担任支部书记,拓宽优秀农村青年入党渠道,激发其入党积极性。

  作为兰溪推行“青年党支部工作法”的试点乡镇,柏社乡率先成立了“育新”党支部。支部成立以来,共收到来自致富能手、乡土人才、村级后备干部等优秀青年群体递交的入党申请书11份,并发展了两名入党积极分子,由乡领导干部“一对一”跟踪培养,打开了农村年轻党员发展的新局面。通过“育新”支部吸收的青年入党积极分子,不仅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而且还带动了一批身边的年轻人参与到创业致富的行列。“通过交流,可以及时了解当地党支部的工作动态,夯实自己的思想基础,结合实际,为入党做好充分的准备。”徐琳说。

  据悉,自推行“青年党支部工作法”以来,今年柏社乡35岁以下农民入党积极分子比例明显上升,平均年龄31岁。其中有两个连续3年未发展党员的村党支部新发展了党员,有效优化了农村党员年龄、文化结构,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标签: 入党;兰溪;青年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