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全市唯一入选全省河道生态建设最佳示范工程
金华永康“最美河流”生态综合效益明显
2016年12月15日 14:48:12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孙武斌 叶宁 谭孝军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 昨天,记者从永康“五水共治”办获悉,李溪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被评为今年全省4个河道生态建设最佳示范工程之一,成为我市唯一入选项目。

  李溪发源于该市舟山镇毛岭,属永康江上游南溪的主要支流,干流总长度31公里,流域面积174.1平方公里。一段时间以来,乱摆乱放垃圾、乱垦乱种庄稼、乱挖乱取河滩,以及污水多、作物多、沙石多等“三乱三多”令李溪灰头土脸。

  近年来,永康市借助“五水共治”东风,以打造李溪“最美河流”为抓手,投入1900多万元资金,在该流域整治河道2公里、建成4公里生态堤防,着力构建生态屏障。

  永康因地制宜,以项目为引领,推出强化河道功能、改造坡岸生态、挖掘李溪文化三大举措,实施清淤疏浚及河道清障,清淤长度1.15公里,拆除重建提水泵站2座,不断提升河流水质。永康市水务局总工程师李辉介绍,整治中,他们对河道内的天然枫杨林和其他树种实施严格的保护措施,对每一棵树木进行事前标注、事中保护、事后清点,实行河道立体式生态治理。目前,李溪沿岸绿化3.65公里,坡面补绿3.7万平方米,形成植物多样化,实现全年有绿、四季有色、处处有景的绿化目标。

  与此同时,在李溪打造鹅卵石河滩曲径,保护溪中天然绿岛,河床洼地处建设生态雨林。同时,配套建设休闲绿道及路灯等市政设施,营造优美的沿河景观;两岸共设6米宽行车道3段,总长1888米;慢行道5212米;堤脚浇筑休闲走道2705米,铺设青石板3129平方米……为市民健身、休闲营造了良好环境。

  李溪流经的石柱镇是重点整治区域,按照“关停淘汰一批、整治提升一批、搬迁入园一批”的原则,今年以来累计投入治水资金9864万元,整治污染工业企业97家,关停畜禽养殖场75家,整治黑臭河1条,排污口2个,清淤17.6万立方米,力促李溪沿岸产业转型升级。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李溪已达Ⅱ类水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昔日无人问津的浅滩变成了聚宝盆。”石柱镇党委书记胡浩感叹,治理后的李溪水环境明显改善,“最美李溪”成了镇里的金名片。同时,依托李溪优越的自然资源,当地因势利导,推动旅游发展,做强做大“水经济”。李溪邻近的石柱镇塘里村,前仓镇后吴村、大陈村携手合作,抱团发展民宿产业,成为永康农村经济新亮点。

标签: 生态;综合效益;最美河流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