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义都市新区:创业兴城“强引擎”
一年新增4.8万人 人口首超30万
2016年12月30日 08:18:34 来源: 金华新闻网 记者唐宇昕 孙梦婷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 离开金华15年的赤松人倪晓军没想到,自己会回家乡二次创业。现在,他一周至少在金义都市新区待5天。昨天上午8时,与往常一样,倪晓军准时来到位于新区的厂房查看邮件,开始与客户即时联络。

  “我在天津读大学,后来到上海工作11年并落户。”倪晓军是浙江阜康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3年前,他看中金义都市新区这片创业热土的发展潜质,决定带资“回归”大干一番。在新区高新产业区块,大厂房飞快“生长”、车辆不断穿梭,倪晓军创立的“阜康机械”是这里最先建成投产的企业。“阜康机械”主要经营汽车内外空间管理产品,全部出口外销,公司体量不大但亩产税收高。

1507281117390329813

  从招商引资到产业升级,从结构调整到创新驱动,从项目带动到区域建设,在金义都市新区这片土地上,正发生着快速变化。产业集聚,打造矢志赶超的“强引擎”;优化环境,提升服务发展的“软实力”;新区多管齐下,创业兴城,面对挑战有效应对,把握机遇斗志昂扬,引导培育创业者在新区安营扎寨。

  在“菜鸟”项目对面、金义快速路北侧,是鞋塘办事处前屋村。这里仅今年就新吸纳2000多名年轻外来建设者———电商产业园的创业、从业人员。村支书庄丁和说:“村里租客盈门,人数足足是本村人口的10倍!”

  去年6月开始,前屋村范惠琴家的房子被“菜鸟”大租客相中,成为“菜鸟宿舍”,与她家一同被租的还有附近20多幢连片民房。当上“包租婆”,轻松收房租的范惠琴喜上眉梢:“我家光套间出租一年房租收入就近9万元。一楼出租办超市,每年也有3万多元租金。”她还被返聘当自己房屋的“宿管”,每月工资近2700元。

  距前屋村不远的支家村,不少民居已成为店面房,饭馆、超市、商铺,小村庄人气旺:村民建起单身公寓,一个单间月租涨到800元,价格是前几年的好几倍。这是新区创业兴城的惠民缩影。

  2016年,新区新增登记流动人口4.8万,人口总数达到30.5万,其中户籍人口9.9万,登记流动人口20.6万。人口加速集聚的一大动因是新区创业兴城,核心区支点效应初步显现。金义都市区核心区首位度正在稳健提升。创业成为重要标签,着力打造的良好环境产生了综合效益,吸引更多“新市民”加盟的同时,也旺了村民“钱”景。

  产城联动、融合发展的金义都市新区经过4年多时间的快速建设,创业兴城的“强引擎”已开始持续发力。

  从开始洽谈到项目投产,“阜康机械”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只用了两年时间。倪晓军说:“金义都市区是继杭宁温之后浙江第四大都市区,大批高大上、小精尖项目纷至沓来,投资者看中的是这里广阔的发展空间、巨大的发展潜力。”

  实体项目“捷孚传动”总投资20.6亿元,开工仅58天就研发出新型双泵双离合器变速器样机;“菜鸟·金义电子商务新城”一、二期项目次第推进,未来可望吸纳6万名创业者;金义综保区257天建成跨境电商“大本营”,313天通过国家级联合验收组验收,新年将封关运行———喜报频传,新区创业铁军将开始全新征程。

标签: 新区;创业;兴城;流动人口;超市;电商;晓军;引擎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