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永康农技专家下乡指导抗高温
2017年07月26日 16:32:5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吴军勇 通讯员 童晓翠

  自7月出梅以来,永康出现持续晴热天气,气温一路攀升,近日最高气温突破40℃,对农林业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记者从永康市农林局获悉,截至7月24日,永康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8万亩,成灾面积0.17万亩,直接经济损失达167万元。

3

  作为农业生产的“捍卫者”,面对高温干旱天气,永康市农林局局长朱志豪第一时间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要求农林系统紧急行动,全面动员部署,局领导带队深入一线指导工作,及时了解天气变化,掌握旱情、灾情及抗灾救灾动态,尽早分析研判,及时制定针对性措施。通过“三个措施”,第一时间打响应对干旱灾害的“攻坚战”。

  7月24日,永康市农林局党委委员、森林公安局局长应焕堂带队对全市各镇(街、区)森林消防工作的应急、准备情况进行督查。局领导成其仓带领农技人员指导高温抗旱和夏收夏种工作。

  根据《关于严控高温干旱季节森林火灾发生确保森林资源安全的紧急通知》(金森防指〔2017〕3号)和7月24日永康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统一部署,日前,永康市农林局召开全局机关干部职工会议,对农林业抗旱救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主动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及时掌握气象信息,通过农民信箱、农林信息网等多种形式发布高温预警提示信息,制定实施科学的抗旱救灾应对措施和预案。

1

  此外,根据当前农林业生产阶段性特点,通过农林业信息网络、微信、声广植保等渠道,分产业、分作物发布应对高温干旱技术措施,指导农民及时、科学防御。

  为了了解一线情况,及时作出判断,永康市农林局强化值班纪律和抗旱工作纪律,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两部值班电话、一部通讯手机时时保持联络畅通。安排粮食、蔬菜、水果、种苗、林木、畜牧等专家加强高温干旱天气对农林业生产影响研判,及时提出应对措施,针对当前在田农作物长势情况,组织农林专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指导农民做好水稻、果园、菜园的灌水、松土、覆盖遮阳网等增湿降温工作。

  据悉,永康市农林局进一步加强了农林业受灾信息收集,掌握旱情、灾情及抗灾救灾动态,尽早分析研判,及时制定针对性措施。

  全面统计灾情,该局及时询问统计各镇(街、区)农林业灾情,并及时上报市府办和上级主管部门。积极做好部门、镇(街、区)的沟通协调,根据农田缺水情况科学安排水库放水灌溉工作,严防因放水而产生矛盾纠纷。同时,做好农民群众抽水用电、森林防火、防暑等安全知识的宣传,提高农民群众的高温抗旱安全防范意识,切实保障高温干旱天气下农林业生产安全有效开展。

2

  链接:农林业生产应对高温干旱天气的防范措施

  一、粮食作物抗旱措施

  1.种粮大户合理安排田间作业时间,避开高温作业,确保人身安全。

  2.合理调度水源,要先确保连作晚稻栽种,再给单季稻灌水,单季稻如果出现卷叶现象要适度灌水。

  3.看天气做好田间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连作晚稻要施足基肥和追肥,单季稻视水源情况适施追肥。

  4.密切关注气候变化调整管理措施。

  二、蔬菜生产管理技术措施

  1.加强在田蔬菜管理。一是畦面覆盖,巧补肥水。晴热高温天,一定要尽可能满足作物对水分的需要,按照薄肥勤施的原则,有条件的采用喷滴灌设施,于清晨、傍晚适时灌溉,补充肥水。二是要采用遮阳措施。高温天气提倡采用遮阳网覆盖挡强光、挡强紫外线、降高温等保护措施,防止高温灼叶。三是加强通风降温。修剪下部老叶,增加通风量,达到防病降温的目的。

  2.加强秋菜播种育苗管理。现在是花椰菜、茄果类、瓜类等秋菜播种的关键时期,应适期播种,以控为主,促控结合,防止幼苗徒长,培育适龄壮苗。一是苗床地全面遮阳网、防虫网覆盖,防止幼苗灼伤与害虫危害。出苗约30%后可视气候逐渐减少覆盖时间,莴苣、芹菜等发芽势弱的蔬菜种子,可在畦面覆盖遮阴物,出苗后及时除去。二是尽量保持土壤湿润状态,除每天早晚浇水外,可间隔3~5天于傍晚浇灌一次跑马水,有条件的应采用微喷灌技术进行降温、增湿,用风扇增强通风,改善蔬菜秧苗生长环境。三是采用穴盘和持水性好的轻型基质育苗,注重磷、钾肥用量,控制氮肥用量,以防幼苗徒长,提高秧苗质量。

  3.加强换茬蔬菜田间管理。目前正值蔬菜换茬季节,要及时清除上茬作物的残余植株。清理沟、渠、路边的杂草,并利用高温有利天气,采取翻耕晒土、灌水浸田、高温闷棚等土壤消毒处理的方法,降低土壤中盐、病、虫、草源基数,确保下茬蔬菜生产的土壤安全。

  4.加强病虫害防治管理。持续高温干旱天气,蔬菜虫害多发,应大力推广应用防虫网、杀虫灯、昆虫性诱剂、色板等物理生物防治措施和高效低毒农药,减少农药施用次数和使用量,注意安全间隔期,确保蔬菜质量安全。做好蔬菜育苗防病治虫工作。同时要注意用药安全,在早晚温度低时喷药,防止植株药害和人员中暑及农药中毒。由于目前已处于台风高发期,还要时刻注意天气预报,了解台风动向,有针对性做好防台防汛等减灾工作。

  三、森林防火工作措施

  1.加强森林防火巡查,安排护林员全程上岗,各森林消防扑火队带装巡查。

  2.做好森林火灾扑救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扑火机具检修完成,队员整装在岗,发现火灾报警,能快速处置。

  四、林木种苗抗旱措施

  1.根据高温天气给绿化植物造成的萎蔫脱水现象,合理安排浇水时间,选择在清晨和晚上温度相对较低时进行,如早上10点前和下午5点后浇水,做到“不浇则已、一浇则透”。为了减少土壤蒸发量,宜在浇灌后用稻草、杂草等覆于树干基部。经济条件好的苗农,可选择滴灌的方式抗旱保苗。忌用低温地下水直接浇灌苗木,忌在高温时段给苗木喷水,严禁昼夜将苗圃地浸泡在水中。

  2.对红豆杉、茶花、杜鹃等怕强光、怕酷热的苗木,有条件的要搭盖遮阳物,减少阳光照射和土壤水分蒸发。

  3.缺水期间严禁施用任何肥料,避免烧苗;有水源的苗圃,施肥时要做到薄肥勤施,少量多次。追肥宜在早晚进行,施肥后清水冲洗叶面,以防肥害发生。

  4.对芽苗移栽不久的,要随时关注,做到精细化管理。

  5.加强苗木田间管理。高温干旱季节过后,做好间苗。

  6.持续高温干旱季节尽量避免高强度修剪树枝,否则延缓伤口的愈合,大伤口还可导致树皮开裂,树势严重衰落,降低苗木的耐旱性。

  7.高温干旱易诱发各种病虫害,应及时有效进行防治。

  五、对方山柿、香榧等山地经济林的抗旱措施

  1.对有条件灌溉的地块,抓紧时间投入人力物力(水泵抽水)进行灌溉。

  2.在水利条件不便的地块,利用拖拉机在周围的河、湖、塘、池等水体运水灌溉。

  3.对新造林地块,因其暴露在太阳底下面积大,要用稻草等物(透气性好)覆盖在苗木的根盘周围。

  4.适当修剪,将一些过密的树叶和枝条剪去,减少叶面蒸腾。

  5.药剂(抗蒸腾剂等)的使用要谨慎,严格按照说明书操作。

标签: 农林业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