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街道有支专职消防队 成立月余已扑灭大小火15起

2017-08-14 15:28:11 金华新闻网 记者 陆雍蓉

  上周五下午,在东阳市南市街道大联工作片办公楼内,一辆大红色的专业消防车特别引入注目,在消防车边上的值班室内,则坐着几个穿着迷彩服的消防员,他们是东阳市南市专职消防队的成员。自今年6月正式运行以来,南市街道的这只专职消防队已扑灭了大小火15起,在为南市街道消防安全保驾护航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QQ图片20170814143234

  投资100多万元

  将消防队“武装到牙齿”

  说起成立专职消防队的原因,南市街道安监所所长俞叶红介绍,南市街道红木企业数量较多,其中不少是低小散企业,安全隐患很大,这几年火灾的数量一直不少,有的年份大小火灾一共有近百起,相当于平均3天多就有一起火灾。也因此,南市街道前几年一直都戴着“金华市消防安全隐患重点整治区域”的帽子。

  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去年8月份,南市街道就开始筹备成立专职消防队。“当时招聘了10个人,所有人都送到东阳消防大队和金华消防大队进行了培训,掌握了应急救援的消防技能以及安全隐患的排查知识等内容。”俞叶红介绍,今年6月中旬,投资100多万元的消防设备“武装”到位,至此,南市专职消防队真正开始运行。

  在大联工作片,记者看到,消防队的设备非常齐全,除了一辆崭新的红色消防车,还给每位消防员都配备了专业消防服、消防靴、头盔、头灯、呼救器等等,可以说是“武装到了牙齿”。而经过人员的再次补充,目前,消防队已有12名成员,其中年纪最小的25岁,年纪最大的45岁。“我们消防队中,有3名以前是专职消防员,非常专业。”俞叶红介绍。

QQ图片20170814143226

  实行24小时值班

  已扑灭火灾15起

  成立一个多月以来,南市专职消防队实行24小时值班,至目前已扑灭了大小火灾15起。

  “第一次出警是7月14日下午,广丰村槐溪自然村的一企业厂房着火,接到电话后,我们3分钟就赶到了现场。当时厂房下面的火已基本扑灭,但上面的火势仍没有控制住,因为企业自己的水枪水压不够,打不上去。我们到现场后,迅速开展灭火,大概半小时后,厂房的火全部扑灭。”南市专职消防队中队长周向东介绍。

  平时的训练有素让专职消防队随时“拉得出、打得赢”,而地处大联中心片的位置优势,又能在第一时间迅速赶往现场,在最短的时间内灭火。据了解,为缩短时间、降低损失,南市专职消防队将南市街道的地图熟记于心,并摸清了每个村的水源分布情况。不仅如此,在平时的训练中,队员们还经常会“仰望天空”,看看有没有冒烟。有一次的火灾,就是这样发现的。“那是7月25日下午,我们在训练的时候发现附近有大片黑烟冒起,就马上集结队伍向黑烟方向开去。失火企业火警电话刚打来,我们就已经到达现场,企业主非常吃惊。”周向东说,当时企业厂房外面的4架水空调起火,厂里有几百名员工,正在疏散,“着火的4架水空调在三层和四层,我们到了之后,很快就将火扑灭了。”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除了白天出警,有时凌晨接到报警电话,专职消防队同样第一时间出警。专业的他们,经验丰富、处置快速。有一回,山上的高压线起火,火苗不断往下掉,而底下就是山林。接到报警后,消防队马上赶往现场,经查看,他们利用“开花水流”将高压线上的火苗进行扑灭。“高压线上扑火不能直接拿水枪往上打,否则很容易触电,要利用开花水流,将水枪喷上天空,让水像下雨一样洒下来将火扑灭。”南市专职消防队一班班长陈永良说。

  有了这支消防队,南市街道的消防安全得到了较好的保障。“去年,‘金华市消防安全隐患重点整治区域’的帽子我们就摘掉了,今年我们有信心会做得更好。”俞叶红介绍,这支专职消防队主要有3个职能,一是应急救援,二是到企业开展日常消防安全检查,三是到企业、学校等场所开展消防培训。“前两项职能,目前已经在做,接下来,在消防培训上,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通过开展上门培训,进一步提升大家的消防知识,增强消防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