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乌石小镇原味年”越来越红火
2018年02月23日 14:49:11 来源: 金华日报 首席记者 盛游

  传统年味与旅游创新碰撞会产生怎样的火花?在磐安县尖山镇“乌石小镇”,当地人用连续举办两年、越来越红火的“原味年”活动给出答案。

  床位天天爆满

  过年没空拜年

  昨天,磐安县十八涡、舞龙峡、水下孔等景区依旧游人如织。再早一些的除夕至正月初六春节假期,尖山镇“乌石小镇”更是人头攒动。上海、杭州等地的数万名游客纷纷来到磐安过年,吸引他们的正是“乌石小镇原味年”活动。

  “今年是第二届原味年,‘我的日子你的年’口号越喊越响,游客也越来越多。”尖山镇相关负责人说,“乌石小镇原味年”是当地结合春节民俗量身打造的一款春节旅游产品,以磐安农村过年的传统习俗和浓厚氛围,吸引城市人前来寻回儿时的年味。

  打年糕、磨豆腐、打陀螺、迎龙虎大旗……今年春节,这些当地人从祖辈沿袭传承下来的过年习俗,成了换来真金白银的摇钱树。

  来自上海的张先生在磐安过年已是第7个年头。去年春节到“乌石小镇”体验原味年活动后,今年他把亲戚朋友都拉了过来,一起到农村过年。“这里年味浓啊,走到哪里都是一片红色的喜庆景象,还可以参与很多不同的文化活动,感觉每天都过得不一样、很充实。”他说,把在“乌石小镇”的年味拍成照片和小视频放到朋友圈后,引来大量点赞,不少城市里的朋友问他在哪里,明年也要和他一起过来。

  张金位在管头村开办农家乐,过年前的两个月,便有客人陆续预约,签下订单。“从除夕夜至正月初六,我的两家农家乐每天都爆满,请了10多个帮工有时还忙不过来。”他说,除了农家乐,他还接待团餐生意:“今天预订出去60桌,明天还有50桌,一直订到元宵节,我自己都没空去拜年呢,过了元宵节才有空。”

  活用民俗迎来新发展

  在磐安,有一面大旗独树一帜。正月初一时,迎大旗率先在管头村亮相,吸引了千余名游客观赏。

  据了解,迎大旗是磐安传承千年的民俗文化之一,始于东晋、盛于元明,历史悠久。当地传说,迎大旗是为纪念真君大帝许逊。今天的磐安玉山一带,是有名的茶叶产地。相传,晋代著名道士许逊在此修道,为茶叶生产与销售作出很大贡献,从此当地茶叶开始销往四方。许逊逝世后,当地民众为其立坛建庙,尊祭许逊为茶神,并于每年春秋茶叶盛销时举行祭祀茶神礼仪。久而久之,成就了今天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玉山古茶场,以及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就包括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迎大旗。

  今年春节正月初一至初四,在“乌石小镇”体验原味年的游客,每天都能在不同的村里见到这面约600平方米的龙虎大旗。

  “原味年活动中的迎大旗,与以往有所不同。”尖山镇岭头村支书梅良荣告诉记者,他们在仪式前会先以小旗方阵绕着准备迎大旗的村走一圈,并在村内的祠堂、庙宇前祭拜,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百业兴旺。同时,此举也在迎大旗前发出一个信号,和在村里农家乐驻足的游客提前“打个招呼”,为仪式聚集更多人气。

  “以前龙虎大旗一般每年迎两次,现在次数逐渐增多,活用传统民俗收到不错的效果。” 梅良荣说,比如去年在玉山古茶场举办的中华斗茶大赛,就有迎大旗非遗表演,今年“乌石小镇原味年”活动更是连续4天迎大旗。磐安人传承千年的瑰宝,正更多地与当地重大活动搭配亮相,在活化利用中刺激了文化旅游的需求。去年,尖山镇旅游发展借助迎大旗、“原味年”等活动,全年档期不断、热度不减,旅游人次首破500万,旅游综合收入达4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3%和80%。

  过年旅游项目品牌化

  年味民俗的创新,磐安县尖山镇用旅游项目化包装作出注解。其中,打造出一款过年旅游的品牌产品是重要抓手。

  “‘我的日子你的年’,我觉得这口号真好,我们就是按着老习俗过着自己的日子,给了城里人年味,没想到还能有这么好的收益。”在陈界村开办民宿的周向阳说,一名游客一天的吃住费用是180元,他的晚枫小筑民宿有30多张床位,连续7天爆满,光春节假期就有近4万元收入。

  记者了解到,“乌石小镇”周边管头、横路、陈界、大山头4个村目前共有6000余张床位。据统计,春节7天假期旅客数量约3万人次,平均每天约有5000人在当地农家乐吃住购。“相比去年,今年春节的游客人数增加了一半多。”尖山镇相关负责人说,首届“原味年”活动期间还有部分农家乐存在空位情况,今年已趋于饱和。

  “游客人数的增长,反映出的便是‘原味年’活动品牌化成效。”该负责人说,从首届“原味年”活动伊始,尖山镇就确立走过年旅游项目品牌化道路,一以贯之的“过年7天乐”、愈发丰富的民俗非遗表演、互动性参与感更强的活动,则是吸引更多外地游客前来的法宝。

  “可以预见,必须扩充当地的农家乐、民宿承载力,才能满足明年春节‘原味年’活动的消费需求。”该负责人说,接下来,东里、银村等村将在2018年提升接待能力,为第三届“原味年”活动做准备。同时,当地还将继续深入挖掘民俗文化,提供更多可供游客互动参与的民间过年活动。

标签: 尖山镇;乌石小镇;活动;原味年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