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苗头”不出网格 诉前解决纠纷 永康多元化解基层矛盾
2018年08月22日 06:24:15 来源: 浙江在线 永康日报记者 陈晓苏 王伟建 何悦 浙江在线记者 沈超 市委报道组 谭孝军 吕钰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永康日报记者 陈晓苏 王伟建 何悦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市委报道组 谭孝军 吕钰) “兄弟俩认为父亲分家不公,差点反目,幸亏处置及时,最终化解了积怨。”近日,永康市龙山镇桥下一村党支部书记朱文哲告诉记者,该村的调解室“生意”越来越冷清了。其根源在于网格员靠前调解,切实发挥作用,把越来越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矛盾不上交,尽可能把纠纷化解在诉前,永康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法庭调解纳入综治平台,法庭重心下沉,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指导;多部门联合设立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把网格员、两代表一委员等各类对象纳入调解人才库;对接网格党建模式,编织信息网;积极开展无讼村创建活动。

  在龙山村,通过整合资源,健全机制,激活基层调解网络,畅通纠纷解决渠道,探索形成了党委领导、法庭靠前指导、各方力量联动、分层递进调解的“龙山经验”。

  朱文哲作为村支书,是总网格长,其他8名村干部每两人一组,担任村辖四个网格的网格长,而41名党员、33名村民代表就是网格员。这个网格体系,是撑起桥下一村矛盾纠纷调解的支点,也是龙山法庭辖区内分层递进过滤调解模式的关键基础。这类担负调解职责的网格员,在龙山法庭辖区内的总数超过4000名。到目前为止,网格员在诉前调解纠纷680余起,协助法庭送达400余起。

  在规范机制的作用下,各级调解组织从“可调可不调”变为了“必须调”,辖区内也逐渐形成了分层递进过滤的调解模式:有纠纷,网格员先调;不能就地调处的,由镇矛盾多元化解中心分流到各调解组织、行业部门;重大疑难问题联动联调;最后,由法庭兜底。随着矛盾多元化解工作的深入开展,龙山法庭辖区内大量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始阶段,法庭受理案件数由2013年的806件,下降到2017年的401件。法庭指导调解案件也从2014年的239件降到2017年的18件,审理案件“零信访”。

  目前,“龙山经验”已在永康全市推广。

标签: 基层;纠纷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