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义都市新区2019怎么干 五小时“头脑风暴”锚定发展目标
2018年12月12日 14:39:40 来源: 金华日报 唐宇昕

QQ截图20181212143427.jpg

  金华日报12月12日讯(记者 唐宇昕/文 洪兵/摄)2018年即将翻篇,进入2019年。新时代,新变化,新作为。2019,新区发展的目标是什么?如何扛起新区使命与担当……

  近日,金义都市新区召开2019年工作思路座谈会。新区领导班子和各部门负责人立足第四大都市区发展战略中心地位,结合新区发展实际,围绕一个个热词,展望新区发展的新篇章。认真谋划来年,扎实干好当前,5个小时的“头脑风暴”,干货满满。

  “全体干部要牢记使命,坚定信心求发展、提高站位谋发展、实干担当抓发展、党建引领促发展。”金华新兴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金义都市新区党工委书记张新宇说,要围绕产业、城市、环境等方面,做好大平台、大基础、大服务、大改革、大平安几篇文章,加快新区高质量发展。

  深耕主业

  关键词:抓开发

  先以一组数据,看看今年新区的变化:今年1—10月,新区156家规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8.8亿元,增长9.2%;规上工业增加值17.81亿元,增长8.4%;新产品产值40.5亿元,同比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40.17亿元,同比增长16.1%;财政收入完成11.87亿元,同比增长15.29%,其中区级收入7.56亿元,同比增长18%。

  这一年,新区“跑”得更快了,还有不少喜事大事发生。产学研相结合的“高精尖”项目纷纷落户,金华石墨烯应用研究产业园迎来开园,圣都家居4.0工厂、母婴产业园等一批制造业项目签约;金义综合保税区开启跨境电商业务,引入网易考拉等电商巨头;金华科技城浙大网新科技产业孵化园开工建设;金山科创园内,北航金华北斗应用研究院、中科信息金义联合研究中心、金枫谷等3家科研院所,完成授权发明专利17件。

  明年怎么干?新区将全力加速,主抓开发,从项目入手,把产业做大,使人气集聚。

  招商是一大关键词,是明年的重点工作。“招商不是一个人或是一个局的事,是新区干部全员的事。”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主任赵国荣说,要形成招商大格局,以商引商、中介招商、平台招商,把好商、大商源源不断引到新区落户。

  项目落地、产业培育是另一建设主线。立足金华科技城、金义综合保税区、金义宝电商小镇等平台,新区以点带面招大引强,加快形成特色产业集群,使发展能级进一步提升,科创产业加快集聚,开放经济持续发力。新区将通过引进科研院所的技术支撑、产业基金引导和政策扶持,孵化一批高新技术项目,进一步发展石墨烯产业,做优做强高新技术产业。

  优化配套

  关键词:建城市

  新区居民走在金港大道上,走在金山大道、天山路上,都能感受到近年来新区城市配套工程带来的成效。路面状况改善了,风景也美了许多。

  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新区有序推进交通、绿化、景观、亮化、给水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基础设施体系。2018年,续建项目7个,完成投资1.02亿元,新建项目18个,完成投资5.67亿元。建路网,目前新区范围内已有四纵四横交通路网,总长60.5公里;今年新建金满湖环湖绿道、东阳江两岸等绿道,总长度约10公里;新增绿化面积30万平方米,安装路灯800盏,打造良好环境。

  民生实事也在一件件落实。君华国际学校小学部建成开学,迎来第一批学生,总投资约1亿元的尚雅学校正在改造中,2019年投入使用;第三届皮划艇赛举办,积极推进休闲健身场所建设;今年建设20家文化礼堂,送戏下乡12场,送书1万余册,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2019年,加强产城人融合配套是新区建设重点。以打造精品城市为目标,新区补强城市综合配套水平不高的短板,坚持适度超前、外拓内联,谋划立体交通,实现道路联通成网成环。医院、教育,是百姓关注的,新区将继续花大力气改善民生,改造升级现有学校、医院,深入对接三甲医院项目,争取尽快落地,优化就医环境。

  抢抓机遇

  关键词:拼实干

  迈步往前走,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指示锚定新航向。

  2019年,新区有着“国字号”战略发展机遇:今年义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新区、金义综保区在规划范围内,迎来新的发展风口;目前新区省级高新区已获批,2019年争取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列入考察名单。

  新区往什么方向发展?发展动能在哪?如何抢抓机遇?……“每个新区人都要着眼于长远发展,不能囿于原有的思维模式,要提高政治站位、工作站位,学新思想、新政策、新经济、新科技、新业态,学深悟透谋求发展。”张新宇说,要实干,要创新工作机制、方法,要思考,如何将明年工作以项目化形式推进、以数据化形式管理、以品牌化方式提升,使新区亮点更亮、特色更特。赵国荣说,新区要在招商、项目落地、产业培育等方面下功夫,抓牢开发建设主责主业,助推金义一体化融合。蓝图从纸上走到地上,全体干部还要迎难而上干事、务实高效干事、廉洁干净干事,找准目标干好当前,凝心聚力干在实处。

  既讲成绩又摆不足、既理问题又提对策,明方向、绘蓝图……天气渐冷,但新区会议室,讨论气氛愈发热烈。一场思想“众筹”,火花在碰撞。


标签: 金义都市新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