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花30元能赢iphonex、iPad?福袋机套路有点深
2018年12月12日 15:21:21 来源: 金华日报 朱静怡

  金华日报12月12日讯(记者 朱静怡 文/摄)现在,市区大型商场、电影院里,各种抓娃娃机、迷你KTV、共享按摩椅无疑已成标配。最近,金华市民发现这些公共场所里又多了一种福袋机。这种福袋机号称仅需花30元就能赢得“大奖”,奖品里包括新款的iPhone、iPad、拍立得相机以及大牌口红等等。

  奖品听上去挺诱人的,吸引的消费者也不少。最近每逢周末,市区商场的这种福袋机前都围满了人,人气甚至超过了一旁的抓娃娃机和迷你KTV。不过,随着体验的人越来越多,对福袋机的质疑也越来越多。在采访中,有市民表示,“围观好几次,从没看到过有人抽出所谓的大奖,盒子里大多都是些廉价商品。”这种福袋机究竟有无猫腻,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QQ截图20181212151637.jpg

  现在,市区大型商场、电影院里,各种抓娃娃机、迷你KTV、共享按摩椅无疑已成标配。

  玩的人挺多 中“大奖”的人少

  12月9日,市民丁女士一家到江南的汗城汤泉蒸桑拿,在二楼休息区路口,一台粉色的机器吸引了丁女士和女儿的视线。这台机器有点像常见的饮料自动贩卖机,只是货架上摆放的不是饮料,而是一个个方形的纸盒,有粉色、红色、黄色、黑色的,机器上还注明了使用方法。只要先选一个货道,也就是具体要机器里某排某个盒子然后扫码付款,一次30元,就能从区物口拿出盒子。机器上展示了手机、iPad、大牌口红等价格不菲的奖品。

  “只要30元就有机会拿到几千元的手机,会有这种好事吗?”丁女士的女儿一定要试试,于是她们选择了其中一个盒子付钱,拿到手后打开,盒子里是一块小小的香薰肥皂,包装上没有标明产地、品牌等信息。

  市区永盛广场一楼也有一台福袋机。12月9日下午,趁着周末逛街的人特别多,商场里人头攒动,福袋机前也聚集了一大批消费者。这台机器上标着“幸运盒子”字样,同样是单次扫码30元。

  一对年轻情侣试了两次手气,分别得到了一个硅胶透明手机壳,一个黏在手机背后的支撑指环。“淘宝上这些东西很便宜的,一个还不要5元钱。”男生说就当是玩个新鲜,下次不会来花这个冤枉钱了。还有几名男士也掏出手机尝试,有拿到小瓶沐浴露的,有拿到香薰蜡烛的,还有拿到护手霜的。其中一名男士的女友抱怨,这些东西的牌子网上都查不到,也不知道是不是三无产品,估计都不值30元。

  记者也体验了一把,按规定扫码操作后,拿到了一个粉色的礼盒,怀着一丝期待打开盒子,里面是一个毛绒挂件。记者通过淘宝搜索发现,类似的挂件单价大约8~15元。附近一家商店的工作人员表示,这台机器投放在这里有3个多月了,在她印象中,从来没看到有人抽到过iPhone或者iPad,最好的“成绩”是有人抽到了一支香奈儿口红。

  套路式营销福袋机能“走”多远?

  根据福袋机机身上提供的信息,记者以自己想经营一台福袋机为由,联系了一名福袋机厂商负责人。对方表示,他们公司是加盟形式,机器里的商品由公司统一配送,如果记者有兴趣,可以联系他们总公司申请做代理。记者询问机器里是否真的会放置iPhone、iPad等高价商品,该负责人回答,为控制成本,平时不会有,一般补货都是添加平价的商品,单价从几元到十几元,搞活动期间会放一两个“大奖”。“比如元旦、新年期间,可以放一台华为手机或苹果手机,宣传造势,可以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人气和客流。”他说。

  此外,记者还在网上搜到了不同品牌福袋机的加盟电话,还有可直接购买的福袋机,售价9000元/台。一家位于深圳的福袋机厂家客服介绍,福袋机一般投放在商场、电影院等人流密集处,杭州、上海、广州等地都已相当普及。“无人售货不需要人力成本,商品放得越便宜,回本越快。”这名客服说。

  目前,市面上的福袋机又称“心愿盒子”“幸运盒子”,是无人售货的一种新形态。福袋的概念来源于日本,商家在新年前后,将多件商品装入布袋或纸盒中,进行搭配销售,这种袋子或者纸盒就称为“福袋”。对消费者而言,福袋就像是商家的打折优惠,且里面搭配的未知物品显得挺神秘,令人期待。可以说,这是一种“好奇心”驱使的消费行为。眼下,淘宝等电商平台上也很常见“福袋营销”,尤其是“双11”“双12”等年终购物节,福袋是商家处理库存最好的方法。

  然而,网购的“福袋”一般买到的商品价值不会与福袋价格差距过大,甚至还能有意外惊喜。可这种“以小博大”的福袋机,难免会因实际物品价值过低让消费者产生心理落差。

  采访中,有受访者觉得福袋机单次消费不高,当做游戏玩个新鲜未尝不可,也有人认为福袋机有风险,自控力差的人很容易沉迷其中。网友“安家二小姐”说,福袋里的东西应该是给人惊喜和优惠的,而不是大量的以次充好,这种玩“套路”的营销方式很快会消耗大家的信任,估计也就是昙花一现,不会火太久。

  据了解,目前投放福袋机并不需要经过部门审批,相关主体也未取得营业执照。不少市民表示,像这类抓娃娃机、福袋机也应该管起来,在玩噱头吸引消费者之余,产品质量也得跟得上才行。


标签: 无人售货机;福袋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