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夏青杯”首届全国朗诵文本大赛在浦江举行
时隔700余年 浦江再向全国征诗
2018年12月12日 15:52:38 来源: 金华日报 钱增 姚振伟

  金华日报12月12日讯 12月5日,包括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在内的多位当代著名诗人来到浦江,进行“夏青杯”首届全国朗诵文本大赛现场终评。

  本次大赛于3月28日发出征诗启事,截稿时间至6月30日,共收到1390位作者2861首诗作,8月份已完成初评,11月份完成预终评。评选结束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首席播音员于芳动情地朗诵了一等奖作品《该怎么书写我的祖国》。

  为朗诵进行文本大赛,在中国新诗百年历史上也是从未有过的。为什么要进行朗诵文本的征集和评比?“夏青杯”全国朗诵大赛组委会秘书长、中国广播电视报社社长王静说,诗言志。中国传统的诗歌与诵颂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黄怒波说,“夏青杯”全国朗诵大赛已经举办了5届,参赛选手从5万人增加到近百万人,影响力越来越大。但也出现一些问题,就是重复文本的现象也越来明显。翻来覆去,合适的文本就几个。而且少年儿童文本缺乏,时常是孩子说大人话。“一些作品,每届比赛都能听见,老人朗诵它,小孩也朗诵它。”

  “夏青杯”朗诵文本大赛如何与浦江结缘,“诗画浦江”的千年传统道明一切。

  700多年以前,也是在浦江、也是在月泉边,诞生了中国诗歌史上结社、征诗、评诗、奖诗、刊诗等“五个第一”。700多年前,乌伤县令浦江人吴渭带着南宋遗民,成立了月泉吟社。随后,月泉吟社以《春日田园杂兴》为题,向全国发起征诗活动,一时应者云集。3个月的征诗活动,共获诗2735首。诗社对第1至50名依次给予奖励,并将前60名的诗集结成了《月泉吟社诗》。不仅如此,还有清初康熙年间创建的“嵩溪诗社”,以及郑义门的玄鹿吟社、黄宅的古城诗社、白马的柳溪诗社……

  浦江既有传统的诗画之风,又有新时代诗歌艺术的鲜活实践:浦江农民赛诗会和四季诗会,深入田间地头,浦江直接参与农民赛诗会和四季诗会的诗歌爱好者和诗人达700余人次,观众达几十万人次,形成了良好的诗歌氛围。2016年12月9日,中国诗歌学会与浦江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诗意流淌的地方”。两年以来,“我们与你在一起”全国大型诗歌公益活动、“万年浦江·千年月泉”全球华语诗歌大赛、“诗歌与公益”论坛等一系列活动,让浦江享誉海内外。如今的浦江,有民间诗社10多个,诗人1000余人,诗歌爱好者上万人。

  去年2月14日,在浦江大畈乡建光村上河自然村,全国首个诗人小镇揭碑。今年以来,小镇的文旅收入已超500万元,游客超20万人次。重建中的月泉遗址公园,也计划于明年7月对外开放。


标签: 夏青杯;朗诵;文本;诗作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