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义乌福田打造共治共享现代治理格局
2019年10月16日 15:00:47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楼明月

  金华日报10月16日讯 昨日,笔者从义乌市公安局福田派出所获悉,自成立“调解大联盟”工作室以来,该所已先后受理各类纠纷223起,成功调解158起,司法确认37起,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治理格局成效明显。

  福田派出所负责管辖国际商贸城以外的义乌市福田街道范围,有13个社区、31个行政村,共分为城区、下骆宅、荷叶塘三个片区,其中本地人口5.8万、外来居住人口登记数16万,涵盖从传统村居到现代化CBD的多元经济、社区、人口类型。辖区内各类纠纷频发,防控难度较大。

  立足本地警务实际,去年福田派出所将下骆宅片区、荷叶塘片区的警务室进行改造更新,集流动人口登记、报警求助咨询、民情民访接待和矛盾纠纷受理等功能于一体。今年2月,为打通调解“最后一公里”,福田派出所牵头法院、司法、市场监管、综合行政、国土等部门,在片区警务室的基础上,挂牌成立“调解大联盟”工作室,并在下骆宅片区开始试点。

  在“调解大联盟”工作室,福田派出所、司法所、廿三里法庭分别派驻一名工作人员作为常驻调解员。对于需要其他联动部门参与的矛盾纠纷,常驻调解员将通过“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进行分流派单,确保调解力量严谨性、专业化,进而实现调解资源效用最大化。今年7月,城区片区、荷叶塘片区的“调解大联盟”工作室也相继揭牌投用。

  义乌市福田街道下娄店村与清塘村土地纠纷案件就是“调解大联盟”工作室成功化解的。为方便村民出行,清塘村拟新建一条出村公路。由于该出村公路经过下娄店村,从而引发两村纠纷。今年3月,福田派出所召集双方村主要干部到“调解大联盟”工作室进行调解,由警务室、工作片、司法所共同参与,最终达成协议,下娄店村同意清塘村借用土地,但土地权属不变,两村纠纷得以顺利化解,不稳定苗头被扼杀在初级状态。


标签: 调解;福田派出所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义乌福田打造共治共享现代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