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接地气 聚人气 扬正气 兰溪用活文化礼堂引领乡村振兴
2019年12月06日 06:13: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贤君 杜羽丰 王莹

CshNvF3pKLSALvnEAAJQ7y3RExg025.jpg

  文化礼堂“周周乐”

  浙江在线金华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贤君 杜羽丰 王莹)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
  一座座文化礼堂,成为了传承传统文化、弘扬主流价值、丰富文体活动的精神家园。
  在兰溪,文化礼堂就是当地的“文化地标”。看电影、演村晚、读经典……村民们的闲适时光在文化礼堂中度过。
  自2013年以来,兰溪紧紧围绕“文化地标、精神家园”的定位,吹响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号角。在礼堂建设过程中,兰溪坚持因地制宜、挖掘特色的原则,在各建设村原有的文化特色上,提炼元素,注重品质,利用好建设村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整合创新传统民俗与现代文明,建设各具特色的农村文化礼堂,避免出现千“堂”一面,而是做到“一堂一品”。
  在此基础上,兰溪还积极探索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建设机制,以礼堂塑形、以文化铸魂、以社会聚力,倾力打造农民的精神家园,一大批颇具特色、传承创新的农村文化礼堂熠熠生辉。
  如今,“文化礼堂”更成为兰溪老百姓闲谈中绕不开的话题。礼堂说事室、礼堂集市、礼堂共同体、礼堂风景……这些朗朗上口的热词正日益丰富着文化礼堂的内涵,也在悄然改变村民们的生活。
  “文化礼堂长效发展要结合本地特色,打造文化品牌,体现主流价值,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充分突出群众主体位置。”兰溪市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说,“要不断贴近群众,吸引群众由‘请’向主动参与转变,真正做到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
  礼堂共同体 专家下乡送服务
  日前,兰溪市永昌街道兰思村兰塘张村文化礼堂内,聚满了村民。兰溪市人民医院一行20多位医护人员来到这里,普及健康知识、急救知识,开展义诊活动。内容丰富、贴近群众的健康大讲堂活动,受到了村民的热烈欢迎。
  “医生,我感觉最近有些胸闷,能不能帮我看看?”70多岁的徐大妈闻讯赶来,向医生咨询相关知识。经过医生的诊断,徐大妈并无大碍,量了血压后,徐大妈放心地离开。前来进行白内障免费筛查的村民也很多,一边筛查,医生还向他们普及了白内障、青光眼、眼外伤等专业眼科知识。
  兰塘张村是个自然村,仅有人口476人。2014年,兰塘张村荒废的张氏祠堂开始重建,2016年,该村筹建文化礼堂,重建后占地660多平方米的张氏祠堂,便成了最佳选址。自文化礼堂建成后,许多活动也随着走进了礼堂。“文艺演出、义诊活动、播放宣传片,几乎每个月,礼堂里都会举办4次活动。”对于健康服务,村民的需求也比较强烈。“与其他的村庄一样,我们村目前生活着的,大多数是老年人,他们外出就诊不方便,也舍不得花钱去医院做检查。像健康大讲堂这样的活动,将服务免费送到了村里,恰好符合他们的需求。”村民们都表示,把健康大讲堂带进文化大礼堂,是真正服务于民的有效举措。
  从去年4月下旬开始,兰溪市就成立兰溪农村文化礼堂宣讲团、顾问团、乡贤团、文艺指导团、志愿者服务团,以综合文化站为依托,设立16个乡镇(街道)文化礼堂共同体,不断在完善功能、强化队伍、培育产业方面持续探索,提升乡村文化振兴动能。兰溪市中医院、卫生进修学校、疾控中心等医疗卫生计生单位根据自身的组织特点、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好与农村文化礼堂的对接与服务工作,发挥各单位在农村文化礼堂运作中的积极作用。
  据悉,目前文化礼堂顾问团成员有60名,乡贤团有45名,宣讲团有79名,文艺指导团有58名,志愿者服务团有133名,共计375人,成员来自文艺界、教育界、商界、旅游业及农业技术类和党政机关等,均是行业精英和文化人才。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文化共建和服务进堂活动,为老百姓提供更多具有乡土特色、符合实际需求的文化服务。
  礼堂开集市 百姓来赶“幸福集”
  “跟我们农村赶集一样,政府把服务送到了家门口,不仅可以学习新知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可以在这里寻求帮助,而且全是免费的。”11月22日,兰溪市“文化礼堂集市”兰江站在兰江街道大阜张行政村开市。

CshNvF3pKLWAace4AANObMzaRLw757.jpg

  当天早上8时,现场人头攒动。村民在“礼堂集市”边走边逛,根据自己的需求,精准地寻找对应的服务。
  在司法局“摊位”前,市民严跃清在向工作人员咨询法律问题后,还收到了他们赠送的法律“大礼包”。“我翻看了一下,他们赠送的小册子上写了很多与日常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我回去后可得好好研究研究,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和家人。”严跃清说,起先他是被“集市”上兰溪市老园丁艺术团的节目吸引过来的,节目间隙逛了逛,感觉收获颇丰。
  作为礼堂共同体的升级版,礼堂集市干脆以文化活动、农技服务、法律咨询、现场宣教、志愿者服务等内容为载体,邀请公安局、农业农村局、红十字会、康体中心等全市20家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民间志愿服务队,通过文化礼堂现场摆摊、百姓赶集的方式,活跃农村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和健康水平,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在大阜张村文化礼堂内,一堂主题为“守初心 担使命 弘扬梁家河精神”的讲座正在进行,兰溪市委党校的老师声情并茂地为大家讲解“梁家河精神”。“听了此次讲座,我感受到了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大阜张农贸市场党支部党员周代平说,身为一名基层党员,要守好自己的初心,他也会深刻反省自己的不足,对照“梁家河精神”,服务好身边的群众,为他们谋幸福。
  “文化礼堂集市”活动自今年6月推出以来,已分别在上华街道、灵洞乡、香溪镇、马涧镇、游埠镇等7个乡镇(街道)“开市”,兰江街道是第六站。
  据悉,“文化礼堂集市”将在年内走遍全市16个乡镇(街道)的农村文化礼堂,本着“月月有推进、乡镇全覆盖”的原则,让“文化礼堂集市”活动形成长效常态,使文化礼堂成为农村人气的集聚地。同时,针对不同的乡镇(街道),将制定符合当地特色的商品清单,切实提升内容供给的精准性,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激活乡村文化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礼堂说事室
  矛盾化解不出村

  “有事好好商量,我们去‘村民说事室’坐一坐。”这句话,最近成了兰溪市诸葛镇厚伦方村党支部书记方赛花的口头禅。近日,厚伦方村的两名村民因为房檐滴水纠纷闹得有些不愉快。方赛花了解情况后,连忙将两人请到了村里的“村民说事室”。
  “谁家的屋檐不滴水,你们就为这事闹意见,说不过去吧!”“滴一点水,对你们有什么损失?双方都各退一步,别吵了。”在老祠堂里,大家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摆事实、讲道理,面对面敞开心扉。最终,双方签订了和解协议,一家各让出50厘米的范围用来滴水。
  近年来,为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厚伦方村不仅把村里的老祠堂厚伦堂打造成乡村文化礼堂,还在其中创新地开辟了一个“村民说事室”,供村民商议村庄发展之策,及时解决矛盾纠纷。
  “村民之间有纠纷,让村民来评理,我们设立这样一个村民自治机构,就是要让村民互相讲道理,借助大家的力量心平气和地解决纠纷。”如今,村里的纠纷越来越少,看到一个个问题圆满解决,方赛花舒了一口气,“村民说事室”里,坐着的是矛盾双方,还有村里的老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的理事会成员。老祠堂门一打开,几个人往里面一坐,把事情讲一讲,把道理说一说,看似不可调节的矛盾,半天时间基本上就能协商解决好。
  “村民对老祠堂都怀有敬畏之心,再注入新时代的精神内涵,两者相得益彰,处理起村里的事就能迎刃而解了。”方赛花说,遇到纠纷来“村民说事室”里讲一讲,现在已渐渐成为村民的共识。在这里,平时由村“两委”给大家宣讲政策,村民畅聊时事要闻、身边人事,遇到比较棘手的纠纷,大家就一起开诚布公地解决,说公道话、讲公德心、办公正事,实现“小事不出村”的基层自治。“厚伦方村的‘村民说事室’充分发挥议事、宣传等作用,提升村一级组织治理,充分挖掘出了村民教育、管理的能动性。”诸葛镇镇长陈丽娜说。
  截至目前,“村民说事室”制度已在全市16个乡镇(街道)、129个文化礼堂村全覆盖,取得了良好效果。仅以今年为例,通过“村民说事”,全市已累计召开各类评议会议2100次,化解矛盾800多起,办理为民服务事项1000余起,办结率99.3%,农村信访同比下降40%,群众对基层组织的满意率高达95%。
  礼堂成风景
  研学游成“香饽饽”

  日前,兰溪市振兴小学五年级442名学生先后前往游埠古镇、诸葛镇厚伦方村,把课堂延伸到农村文化礼堂,在游学中体验古代商埠文化和少数民族的和文化。
  文化礼堂是乡村的文化载体,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兰溪涌现出一批环境优美、文化内涵丰富的村落。此次游学是“知乡情 爱兰溪”兰溪市万名学生进农村文化礼堂游学活动首站,以“和文化”为主题,文旅融合,让学生在文化礼堂中感知家乡传统文化的魅力。
  一大早,同学们乘坐着大巴车到达游埠古镇。当同学们走进以文化礼堂为依托而建的民俗文化园,深深地被游埠特色民俗吸引。每到一地,同学们用心地用纸笔记录着。除了了解游埠的老行当,金华市剪纸非遗传承人陈素月以及兰溪市草编非遗传承人童庆芬还手把手教同学们剪窗花、用玉米衣编织小挂件。
  厚伦方村的祠堂,是文化礼堂的重要组成。村里“和”文化源远流长,深入人心。村里还在文化礼堂里开辟出了一个“民俗陈列馆”,村中还建起了民族景观墙,绘制有反映畲族服饰、节日礼仪等传统文化的彩画。在这里,同学们感受少数民族文化,和当地导游一起打麻糍、跳竹竿舞、开展押加比赛,认识古代农具和古代建筑的魅力。
  五(10)班的王若帆同学说:“这次游学活动很有意义,不仅了解了丰富的传统文化,还学会了剪纸等非遗技艺,真的是受益匪浅。”
  近年来,兰溪建成了富有特色的农村文化礼堂235家,这些文化礼堂所在的村落环境优美,文化内涵丰富。如何用文化礼堂激活美丽乡村,让这些美丽乡村有持续改造和发展的动力?
  今年以来,兰溪市融媒体中心发挥自身策划力和宣传力的优势,切入策划以文化礼堂为载体的学生游学活动,将全市文化礼堂串连成国学·智慧游学、国学·李渔文化游学、国学·和文化游学、红色文化游学等10条线路,用通俗的语言采写讲解词,并将重点放在策划体现当地文化的互动式体验活动中,让学生在玩中深入了解当地文化。教育局也将文化礼堂游学活动作为中小学游学旅行的重点和乡土教育的重点。活动受到学校、学生及家长的广泛好评,既传承好传统文化,让中小学生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又推动乡村振兴。今年共有近一万名学生进文化礼堂游学。
  礼堂游学活动,为美丽乡村带去了人流,注入了活力,推进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礼堂提档,做强特色,提高接待能力,更促进了村民增收。

标签: 兰溪;文化礼堂 责任编辑: 王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接地气 聚人气 扬正气 兰溪用活文化礼堂引领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