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我想自食其力,为父母养老
2019年12月09日 03:11:5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丽珍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 如果你去金华磐安双峰乡旅游,经过东溪街沿溪的一排店铺,可能会看到一个姑娘。她会热情地招呼来来往往的人们“进来看看”,温柔的阳光笼罩着她的笑脸,可爱动人。

但你很快会发现,姑娘与众不同——她明明长着一张大人的脸,身高却只有75厘米,弓着背,只能扶着凳子一步一步往前挪。

姑娘叫曹丽珍,36岁,患有成骨不全症。她的身体很脆弱。从小到大,经历了40多次骨折;但“瓷娃娃”的身体里,却有一颗最坚强的心——她想自食其力,赚钱为父母养老。

如今,曹丽珍在磐安双峰乡开起了一家店铺,但遇到了一个难题……

10岁后再没长高

稍不小心就会骨折

距离杭州200公里外的磐安双峰乡溪下村横塘自然村的,曹丽珍是一个名人。1984年,曹丽珍出生,但一出生就和其他小孩不一样。医院诊断,她患有成骨不全症,骨密度低,容易骨折,尚无法治愈。

在农村,这样的孩子,总有人劝父母放弃,但曹丽珍的妈妈杨子花坚持要把女儿养大。

曹丽珍的成长,是伴随着疼痛的,真的很辛苦。无论是她还是她的父母——出生没多久,襁褓中的她从床上滚下,手断了,背也弯了。因为太小没法治疗,从此留下了后遗症:肩膀高低不平,脊背微微拱起;因为下肢萎缩,无法支撑身体,曹丽珍学不会走路,连上厕所都要妈妈抱着……

看着其他小朋友玩耍,曹丽珍也想着站起来,奔跑、跳跃……可一次次尝试,却换来一次次骨折。哪怕有时候穿脱衣物,轻轻转个身,都会疼得撕心裂肺。从小到大,曹丽珍经历过大大小小40多次骨折——最近的一次是前年,上厕所时摔了一跤,把手摔断了。

10岁之后,曹丽珍不再长高,身高定格在75厘米,如今36岁的她,体重只有18公斤。

练走路、学上网、做手工……

“瓷姑娘”想创业自食其力

“瓷娃娃”、“袖珍姑娘”……这些是曹丽珍与身俱来的标签。但脆弱的她,却想“逆天改命”。而“自食其力”、“巧手姑娘”……是她为自己打造的标签。

如今,村民再说起她,绝不会停留在对她身体的议论。大家都会竖着大拇指,感叹一句:不容易。

曹丽珍无法上学,硬是一个字一个字跟着电视里念,认识汉字,学会普通话,用笔画打字。尽管家人反对,冒着再次骨折的风险,她还是用手撑着15厘米高的板凳,一步步挪动,学会了走路。

为了减轻父母负担,“哪怕只能赚一元钱呢”,她跟着网络视频学手工,练就了一双巧手——不仅会做手工拖鞋、丝网花,还能制作珍珠娃娃、小盒子等各种工艺品。别以为做手工很容易,曹丽珍力气小,做手工双手要用力拉扯,破皮、长茧……别人一两个小时能完成的活,她要花整整一天。

小时候,曹丽珍会抱怨上苍。可长大后,她却常感恩自己有双巧手和明亮的眼睛。

有了手艺,再加上好学的心,曹丽珍虽不能远行,却通过网络,接触了村外的世界。

2018年,她和妈妈还走出了磐安大山,到杭州参加了浙江省创业扶贫大赛,取得第四名。她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

小店开张

卖什么却成了大问题

坚强,存在于曹丽珍点点滴滴的生活细节中。

曹丽珍会接来料加工的活,从早上7点做到下午五六点,一天能赚十多元。钱不多,却让她心安;

“每赚一块钱,都是给爸妈减压。”这句挂在嘴上的话,感动了很多人。

以前,曹丽珍的代步工具是儿童扭扭车。今年年初,在好心人帮助下,她得到了一台轮椅。虽然速度和普通人步行差不多,但至少让她独立外出成了可能。

走出去干什么?

今年11月,磐安双峰乡政府为了丰富旅游业态,扶持村民就业,将沿溪一排店面统一装修后出租。东溪街104号,就是曹丽珍的店面,免租金三年供她经营。

11月18日,曹丽珍的小店开张了。

家离小店仅3.2公里,曹丽珍推着轮椅,要花上40分钟。即便如此,她还是天天来打理店面。柜台里,摆上自己手工制作的娃娃、丝网花、挂坠……像简单的挂坠,要制作一天,2个只卖十几块钱。“价格太高了,游客不太接受。”曹丽珍觉得,能卖一点是一点。

最近,她又钻研了一种新玩意:“鼠年不是快到了吗?我做了生肖挂件,可以挂在门上。”

一个生肖挂件,曹丽珍要做10天,成品已经完成一个。卖多少钱?她自己也没底,“做得很辛苦,但有多大市场现在也不知道。明天我就去店里挂起来,看看有没有人买。”

但把这些手工艺品全部摆在柜台上,也只能摆半个货柜。剩下的货柜摆什么?

“周末,我们这边还是有客流的。但游客嘛,卖太贵的东西,他们也不太能接受。一般20元以下,十几块钱的东西,可能比较有市场。”曹丽珍很善于观察,她觉得一些土特产,比如番薯干、小麻花……单价不高,卖得比较好,但她苦于没有货源,“之前也有人跟我联系,但要垫付比较高的成本,我负担不了。如果有适合在农村销售,物美价廉的货源就好了。”

小小的身体,却藏着大大的能量。说起自己,曹丽珍就像在诉说别人的故事,轻松愉悦,听不出丝毫的抱怨和沮丧,“身体已经这样,就更要坚强,别人才看得起。”

在曹丽珍小时候,爸爸造房子时从高处摔下,留下了后遗症;妈妈也有高血压、风湿病……“实在不忍心自己成为他们的负担。”现在的小店,让姑娘充满希望,又满是纠结。

小店卖什么比较好?你有没有靠谱的货源?你有没有好点子?不妨扫一扫APP,留言帮她出出主意吧。

标签: 双峰乡;姑娘;骨折;店铺;娃娃 责任编辑: 张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想自食其力,为父母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