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妈妈,待到春暖花开再去看您
永康医生胡伟跃忙于抗“疫”痛别母亲
2020年02月11日 04:56: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施王喆 孙俊

  浙江在线2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施王喆 孙俊) 2月10日中午,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结束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查房,胡伟跃回到办公室。从窗口看着100多米外的住院大楼,他心中一痛:“妈妈已经离开20天了!”

  1月21日下午4时许,胡妈妈就在这栋住院大楼去世。可当时,作为感染科副主任的胡伟跃,正在和同事们商讨如何完善疫情应对机制,步行仅仅几分钟的路程,却成了这对母子最遥远的距离。

  “事后我才知道,那时候我妈很难受,特别想见我,好几次想让护工给我打电话,最后都忍住了。我知道,她是怕影响我工作。”说起这些,这位50岁的汉子忍不住哽咽。胡伟跃告诉记者,他妈妈是2017年4月被确诊肺癌的,这次住院治疗,家里人都做好了最坏打算,“但我们一直觉得,一家人一定可以一起吃个年夜饭。”

  可惜,不仅这个简单的愿望没有实现,他连陪母亲走完最后一程都没做到。1月20日晚上10时30分,正在值班的胡伟跃接诊了一名患者,有武汉居住史,且出现发热、咳嗽的征兆。

微信图片_20200211045609.png

胡伟跃在为患者做检查。

  会不会是新冠肺炎?面对种种不确定,胡伟跃挺身而出,直到凌晨2时才陆续完成各项检查工作,并最终确诊其为甲流。

  虽然对这位病人来说是虚惊一场,但医院高度重视,由此启动了各项应急机制,感染科的工作也愈发繁忙。直到第二天下午3时,接到母亲病危的电话通知,胡伟跃才放下手上的工作,匆匆赶往病房。

  “她佝偻着身子,呼吸急促而沉重,颤抖着伸出骨瘦如柴的手,张了张嘴似乎想讲些什么,却无力说出话来。”胡伟跃轻声回忆,当时的他只能强忍内心的悲伤,为母亲拭去眼角的泪水,俯在母亲耳边告诉她过会儿再来看她——短暂相聚5分钟,他又赶着去商讨完善疫情应对机制。一个多小时后,电话再次响起:他的母亲走了!

  “作为儿子,我愧对母亲。但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一名17年党龄的党员,我不后悔坚守在防疫一线。”胡伟跃说,他的妻子是永康第一人民医院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的先锋队护士之一,虽然两人已有十多天没见了,但他们已经约好,“待春暖花开,疫情结束,我们夫妻带着儿子一起去祭扫母亲的坟墓,再看看她,陪她说说话。”


标签: 胡伟跃;医生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永康医生胡伟跃忙于抗“疫”痛别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