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风雪兼程,他们 带着满满的希望来了
永康出钱镇雄组车 千余位云南镇雄籍员工包车回到永康
2020年02月18日 04:25:2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丽珍 通讯员 谭孝军

  浙江在线2月18日讯 17日半夜0时32分,载着1000余位云南镇雄籍员工的大巴车队,陆续驶入灯火通明的永康国际会展中心。早已在此等候的永康100多家企业,立刻开心地把他们接收转运回各自厂区。

  一场疫情,亲密合作关系被阻断

  镇雄县,位于云南省东北,既是云南人口大县,也是云南贫困人口大县。

  在永康生活就业的镇雄人数量众多,春节期间,就有4万多名镇雄籍员工从永康返回老家过年。

  一场疫情,这样的亲密合作关系被暂时阻断。

  一边是在老家“闲得慌”的镇雄人,一边是面临“用工荒”的永康企业。相距1800多公里的两地,该怎样重建关联?

  永康市委市政府和镇雄县当地对接,成立临时协调小组,决定由永康出资,镇雄县就地组织大巴,“点对点”“一站式”将务工人员送回。

  一路风雪兼程,千名员工满怀希望前行

  返程,从15日开始。

  黄基菊是镇雄县母享镇穿洞村的村民,村子里还有10多名老乡和她一样,都在永康务工。他们原本买了2月7日的车票返回永康,没想到碰到了疫情。

  “还担心该怎么回永康,结果前几天村干部来通知,说政府部门安排了车子。”得知消息后,黄基菊和老乡收拾好行囊,“说是15日的车子,我们凌晨5点就起来了,一大早就赶到镇里,要安排体检什么的。”

  15日下午4点开始,一辆辆大巴车从镇雄县芒部镇、母享镇等乡镇陆续发车。他们带着对新一年的满满希望前行。

  听说有这么好政策,我就想来永康打工试试

  16日上午9点左右,张泰俊搭乘的车子,已经到了湖南境内。

  “昨天7点开出来的,一路上都下雨下雪,晚上就在服务区休息了几个小时,饿了就在服务区吃点泡面、面包什么的。”

  和黄基菊在永康务工4年不同,这是张泰俊第一次到永康,之前他在台州等地打工,原本年后打算去广东,但听说有车子可以免费来永康,他改变了主意,“我们有手艺的话其实到哪里都差不多的,但永康有免费的车子可以坐,我就想着来试试。”

  张泰俊说,村里还有10多个人和他一起上了车,前段时间就安排了到医院体检。“挺严格的,但这样是对大家负责。”除了每个工人上车前要提供各种证件外,每辆返程车上,都安排了一名镇雄当地的工作人员和一名医护人员,定时监测乘车人员的身体状况。

  无需隔离即可上岗,待业人员也会协助落实工作

  返程途中,也遇到了小小意外。

  黄基菊搭乘的车子,15日晚上9点左右开出,行驶了20公里之后,又返回了母享镇。原来,寒潮来了。雨雪交加,路面结冰,无法行进。

  等她回到家里,已是晚上12点多。“我们这边下了很大的雪,路上都结冰了,一时半会是走不了了。”疫情、风雪……这些意外都打断了黄基菊的行程,但却挡不住她要回永康的心,“还是会想办法回去的,看看高铁什么时候恢复,或者等下一次安排车子。”

  为什么她一定要回永康?有几个细节,或许能给出答案。

  这批员工抵永后,无须隔离即可上岗,部分待就业人员,也将由永康人社部门协助落实工作。比如第一次来永康的张泰俊,他丝毫不用担心住宿、工作问题。“他们都会对接好的,有宿舍,我一点都不担心。”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风雪兼程,他们 带着满满的希望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