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组建“服务队” 当好“大管家”
婺城多管齐下破解企业用工难
2020年02月19日 06:24:4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月映红 陆 欣

  浙江在线2月19日讯 2月18日上午,金华市婺城区“助企服务队”云南组忙着和当地富源县人社局对接,商讨复工人员返婺的具体事宜。“经协调,计划2月20日G1376次高铁将由单组8节车厢改为双组16节,为婺城预留专用车厢,尽可能做到应接尽接。”云南组带队领导、婺城区经商局局长胡霞亮说,此次专列的交通费用全部由婺城区政府承担。

  与此同时,区科技局局长吴旭涌带队的贵州组已对前期统计的710人进行了返金条件排查,届时员工将在贵阳高铁站集中,共同乘坐联系好的高铁专列返婺。

  为满足企业复产的用工需求,同时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风险,婺城区为疫情相对平稳、来婺就业人员集中的云南、贵州、四川3个省份,申请复工人员定制专列。

  面对疫情防控出现的阶段性新特征,婺城深入做好“有序复工、送工补缺、企业防疫、信心提振”四篇文章,积极稳妥、全力全速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前不久,婺城区出台了招工补贴细则。其中明确提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要求完成工人招录的,给予每人600元的职业介绍补贴。”这可解了浙江天丰生物科学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国华的燃眉之急。“3天送来了80名一线操作工,极大缓解了企业用工难问题,我们将开足马力,全力以赴做好生产。”

  浙江天丰生物科学有限公司是婺城区一家大型的以粮食作物除草剂、杀菌剂为主的农资生产企业。今年需要车间职工120人,前期只有11人在岗。因农资产品季节性强,若不尽快恢复生产将大大影响本年度的生产销售。区人社局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带着人才服务公司上门服务,展开专项招聘,3天共为企业招录80名一线操作工,让企业恢复了生产,提升了产能。“及时有效的举措,极大地激发了中介和行业协会等组织为企业招工的热情。”锦程人才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周雪霞说,复工举措的出台,瞄准了企业痛点,条条对症下药,为企业招工添足马力。

  针对辖区内企业用工短缺的严峻形势,婺城区顺势而动、应势而为,通过线下盘活各家人才服务有限公司的用工存量、线上把暂停的现场招聘活动转为网络招聘激活增量。内部派出“驻企服务员”,外部统筹协调区内企业人力资源,构建婺城人才用工高架。以“三服务·婺城家服务”理念搭建起服务企业的高架联通,将人力资源精准高效地送到企业急需处。

  据统计,连日来,婺城区开展领导干部下沉一线“三服务”活动,建立由各涉企职能部门人员组成的“家服务助企队”,上门为企业复工提供全方位服务800多人次,解决技术骨干和管理应急人员支撑问题80多个,减少企业经济损失5000多万元。截至2月17日,已备案开工企业781家,到岗1.4万余人,其中规上企业开工140家,开工率达86%。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婺城多管齐下破解企业用工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