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璀璨,只为最耀眼的一颗

2020-08-17 05:05:57 浙江在线 记者 杜羽丰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记者 杜羽丰)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北京举行,举国振奋,全球瞩目。这是中国航天人几十年夜以继日拼搏取得的辉煌战果。

  北斗为行人指路,谁来为北斗指路?漫漫星途,既要有人抬头“探路”,也要有人埋头“造星”。

  从浙江东阳一个小山村走出去的科学家蒋虎博士,是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北斗卫星系统总体设计师之一,他正是这样一位埋头“造星”的科学家。他参与了北斗三号试验卫星中的倾斜地球同步轨道IGSO卫星方案设计,以及4项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关键技术攻关课题研究,为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QQ截图20200817050426.png

  蒋虎将北斗三号卫星赠送给母校——东阳市南马高级中学。 本报记者 杜羽丰 摄

  近日,蒋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勤奋苦读

  山村学子走进科学殿堂

  身材瘦高,理着平头,戴着一副眼镜的蒋虎,坐在母校东阳市南马高级中学会议室里,略带腼腆。

  然而一说起卫星,蒋虎马上变得滔滔不绝。他从古人对浩渺星空的探索,说到今天人类探测器登陆月球、火星的壮举,引经据典,又不时冒出几个航天专业英文单词,会议室里掌声一阵又一阵。

  “我是一个农村孩子,成长在有四兄弟的家庭里,排行第三。我最初的梦想只是走出山村,摆脱窘迫的生活。”蒋虎说,父亲一直督促他读书多下功夫,争取将来找到好工作。

  1988年,蒋虎考入浙江师范大学物理系。在大学里,他如饥似渴,几乎放弃所有休息时间,一心扑在学习上。为了避开漫无边际的寝室卧谈会,他常常一个人去图书馆、教室自习到很晚。他用严格的自律,践行对父母的承诺。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2年,他成为全班当年惟一考研成功的毕业生,而且物理科目得了95分(100分制)的高分,这在当时的校园引起不小的轰动。

  他进入了中国科学院深造。1995年,他从中科院云南天文台天体测量与天体力学专业硕士毕业。2002年,他从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博士毕业。

  谈起求学之路,蒋虎非常感慨。他说自己一路求学都非常幸运, “从初中、高中到大学,都碰到了良师益友,当然最重要的启蒙老师是自己的父亲。他是村里的会计,在我上学前,就早早地训练我使用算盘进行加法、减法的操作技巧,为我以后在航天科研路上的敏捷思维提供了最初的启蒙。”

  焚膏继晷

  有志者终成“造星”专家

  蒋虎的包里,笔记本电脑和数据备份工具两样东西是标配,无论到哪里,都是形影不离。

  “加班是常态,永远是工作第一,生活第二。”蒋虎说,航天人最重要的素质不是才华,而是特别能奉献。卫星发射成功那一刻,只是表明运载火箭的发射任务圆满完成了。作为卫星研制方,还需要接着开展卫星功能、性能指标的测试。这类在轨测试通常需要近1个月,甚至更长时间。蒋虎说,“在卫星出厂前,有时候会经历一两个月没有周末的持续性工程测试、验证。更大的挑战是,一个小的失误,可能会不得不终止一个已经持续进行了七八天的实验过程,等修正错误后再重新开始实验,而且这样的反复过程可能会持续一两个月,直到完成全部实验目标。这是对毅力的考验。”

  测试不仅仅在实验室进行,还在卫星基地进行,封闭式管理长达数月。测试过程是具有一定危险性的,比如放射性元素辐射、燃料泄露等不安全因素。测试过程直接关乎测试人员的生命安全,测试规程必须慎之又慎。

  蒋虎说,只要有需要,航天人24小时随时待命,执行出差指令。时间最长一次,他在大西北出差两个月,孩子的学习自然顾不上了。

  他的妻子也是航天人,他们在读研时相识。夫妻俩跟儿子经常见不上面,有时候他们加夜班,次日回到家时,儿子已经去上学了。“儿子基本都是交给我父母帮忙照顾的。幸好他也挺争气的,目前正在读大三,攻读的专业是智能科学技术专业,是未来航天技术的发展方向之一。”蒋虎笑着说,虽然专业不尽相同,但也算子承父业了。

  厚积薄发

  卫星设计专利纷至沓来

  “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的圆满建成,是我国航天科技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之一。整个北斗导航卫星系统98%的器件国产化,关键器件均为‘中国造’,真正实现了‘中国星,中国心’。”蒋虎博士告诉记者,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第四个全球组网的卫星导航系统,跟GPS、格洛纳斯和伽利略比起来,功能性能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经历了北斗一号、北斗二号,直到如今的北斗三号,北斗科研人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

  4年前,长征二丁运载火箭把“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升空,如今,“墨子号”科研团队已经取得令全球瞩目的辉煌科学成果。记者了解到,蒋虎也全程参与了“墨子号”量子卫星工程研制,另外还参加了卫星发射、在轨测试、在轨实验、长期管理等工作。

  蒋虎在“墨子号”量子卫星发射升空后的4年时间内,已经牵头申报了8项“墨子号”卫星平台技术相关的国家专利,其中已经有5项专利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今年上半年蒋虎的个人科研工作也获得了大丰收,先后有两项专利获得授权,发表了多篇国内外科技论文。蒋虎表示:“虽然量子卫星的科研水平已经是国际领先,但是中国还有许多航天领域与国际水平存在一定的差距,中国的科技工作者仍然任重道远。”

  除了量子卫星、北斗卫星工程,蒋虎目前还参加了多项科研任务,包括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卫星工程、天基多波段空间变源监视器(SVOM)卫星工程,以及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

  “钱学森等两弹一星科学家前辈是我的偶像。他们这一代人激励着后续几代科研人努力拼搏、自强不息。科学无国界,但是科学家有祖国。”蒋虎说,一想起自己通过几十年的努力,如今终于能为祖国贡献绵薄之力,便感到十分欣慰。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