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114名传统建筑工匠大比武 晋升靠手艺 土工匠“香”起来
2020年11月30日 04:51: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记者 沈超)11月29日,金华市首届传统建筑工匠技能比武中,来自磐安的工匠潘寿华夺得手工木工组第一名,由此破格晋升为技师,并获得一次性补贴2500元。他还可凭这本技师资格证书,向当地政府申请每月200元的技能人才补贴。

  “村里人都叫我‘土工匠’,没想到我还能凭手艺拿到含金量很足的技能证书。”潘寿华说。当天,114位工匠齐聚金华市建设技工学校实训基地,开展手工木工、砖瓦工、木雕工三个组别的竞技,靠手艺晋升职业技能等级,这也标志着传统建筑工匠有了新的培育评价体系。

  由于缺乏职业认同、劳动强度大,近年来传统建筑工匠流失严重。“摸底调查后,全市录入传统建筑工匠名单的仅有2700余名,远少于现代建筑工匠。”金华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工匠是传统村落保护的重要力量,搭建工匠培育评价体系是扭转人才断层的关键一招。

  高低错落的马头墙、精巧扎实的坐斗、“岳母刺字”木雕雀替……记者在现场看到,图纸选用传统建筑中常见的部件,着重考察制作质量和技艺。“工匠评价体系的构建,是弘扬‘工匠精神’的应有之义。”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洪铁城在为选手现场打分时表示,要形成集学校培养、社会培训、技能比武、技能认定于一体的培育评价体系,提升传统建筑工匠的自我认同感和社会地位,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动力和源泉。

  技能出众,就可晋升技能人才。本次比武,金华市人社局、农业农村局、总工会分别给予政策配套。获得各工种竞赛成绩第一名的选手,授予“金华市技术标兵”称号;各工种前三名可直接或推荐晋升为技师,并优先推荐为“八婺工匠”候选对象;获得“技术标兵”“技术能手”称号的选手可向所在县(市、区)申报“技能之星”,享受国家职业能力提升项目补贴。

标签: 责任编辑: 郭海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011/W020201130458983285919.png

金华114名传统建筑工匠大比武 晋升靠手艺 土工匠“香”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