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古井焕新机 金华850口古井列入历史古迹
2021年01月14日 10:46:00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章馨予

  一口口古井,曾经抚育、滋润了一方水土,养育了一方百姓,串联起邻里情谊,勾勒出乡土文化图景。

  古井是先民聚居生息的见证,地方历史人文及乡愁的重要载体,维系着城镇、乡土文化的根脉。部分古井在山区乡村至今仍作为生活水源的必要补充,承载着先辈往昔日常生活的记忆。

  通过列入历史古迹的方式保护利用古井资源,留住乡愁、留住家乡记忆、留住传统文化世代相承之根脉,是民生之本,文物保护之意义所在。

  现存数量全省第三

  2020年3月,浙江在2007—2012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全省古井水源普查。此次摸底排查,全省共发现5958处古井。其中,金华现存古井850处,数量仅次于绍兴1131处和衢州969处,位居全省第三。

  “这次全省新发现古井水源2715处,相比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3243处,多了近一倍。”金华市文博研究员蒋金治说,实际上,金华还有许多历史遗留下来的古井,有的经普查还未登记,有的仍在使用,有的是在施工过程中偶然发现的。不过,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老百姓对身边古井的保护意识在不断提高。

  去年12月,金华市区江北西华寺东面发现一口古井。据寺庙住持说,这口古井是在寺庙施工过程中被发现,现在准备作为历史文化景观保护起来。

  总体而言,金华古井构筑有石、砖、陶等多种类型。有以寺庙为名的普昭井(柴场巷普照寺边)、永福井(将军路永福寺边)、七宝井(七宝寺边)、惠德井(惠德寺前)、景德井(景德寺边)等;有纪念类的休文井、昭君井、蔡叶井、酒泉井、将军井等;有以井窍数为名的双眼井、三眼井、四眼井、五泉井等;还有以地名命名的,如小井巷中的小井、高井巷内的高井、夏塘街东的夏塘井、王衙巷前的王衙井等。

  据考证,就金华市区范围来看,现存古井数量最多的区块是婺州古城。“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那里的地理环境没有受到太大损坏,很大程度上保留了历史街区内最为原始的生态面貌,成为金华古城中人文气息浓郁的生活展示区之一。”蒋金治说。古子城范围内至今仍保存完好的古井有二三十口,如拦路井、酒泉井、镇东井、瑞山井、桔香井、良贵井、兰馥井、清潘井、三清井、蓉峰井、四眼井、星君娘娘井、高山头古井、金华府井等。

  最有名的当属拦路井、酒泉井和休文井,均属金华十大名井。休文井位于八咏楼东约30米,至今保存完好。这是一口纪念金华先贤沈约(字休文)的老井。《光绪金华县志》载有传说:沈约在金华任太守时,有一天骑着毛驴,到水井边饮水,饮毕又骑驴而去,此井故名休文。酒泉井是宋代古井,位于古子城酒坊巷中段,因其井水常被百姓用来酿酒而得名。

  古井今用作用颇多

  全省范围看,已登记的古井,清代占53.84%,民国时期占17.24%,明代占11.35%。

  《嘉靖金华县志》记载名井约26口,《光绪金华县志》记载名井52口(不含家井和庙井)。金华市区在上世纪50年代曾作统计,有水井200余口。

  记者采访了解到,迄今为止,金华曾发现最早的古井历史遗构件,是市区江南的汉代陶制井圈。最早的铭文古井,在市区江北东市街三清宫东南侧,其井圈一侧题刻三列二十一字的行楷书法“李都吏宅政和丙申年(1116)三月三日 开此井大吉益利”。

  古井虽老,仍有不少作用。它是夏季的天然冰箱,将瓜果投入井水,再捞上来切开食用,口感清甜爽利。每到黄昏时分,人们也会将井水撒到院子里,这是夏天傍晚最棒的消暑方式之一。此外,井水还可用作生活洗涤之水。

  就金华范围看,古井今用最多的还是作为景观用途。比如万佛塔公园内的五泉井。传说历史上该处为宋公主与潘驸马祠,靖康年间宋秦国大长公主逃难到金华,后卒于金华山,此处为驸马居住地,院前因公主与驸马浇灌院中花木,挖出一口石板小井而得名,明清时重修,《光绪金华县志》有载。2019年,市城投公司在建设过程中发现古井,进行梳理和修复。如今,古井周围筑起石制围栏,公园管理方还将设置解说牌,将其打造成景区内一处打卡景观点。

  不过,此次古井水源调查也发现,仅仅不到10年,超过10%的古井已不复存在,令人遗憾。保留下来的古井也境况不佳。全省共有1340处古井由于年久失修、水质浑浊或被淤泥杂物淤塞等原因废弃不用,还有许多年代久远的古井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破损。

  保护传承任重道远

  岁月更迭,对古井的保护传承任重道远。2020年,“实施古井水源保护工程”就被纳入浙江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

  记者走访婺州古城发现,古井井口都加盖了铁艺架,如此不仅可以起到保护水质的作用,也能减少安全隐患,消防与应急时也可就地采用。

  不过在蒋金治看来,且不说设置围栏和保护牌的古井少之又少,保护也并非这么简单,提高水井的使用率才是真正保护其生命力。比如市区莲花古井,原先可提供周边居民生活用水,后因水脉截流不能再使用,如今只能用作观赏。由此可见,古井水脉的保护也是一大问题。

  “要说古井保护的成功例子,不得不提万佛塔公园内的两处古井,尤其是广场内的五泉井。”蒋金治说,在充分挖掘古井历史文化的基础上,金华市城投集团借助景区的知名度和环境优势,可以将古井的历史价值发挥到最大,利用也是最好的保护。

  数据显示,全省现存古井中,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有56处,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有62处,列为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有172处,列为文保点的有57处。而在金华,仅有2处古井被列入金华文物保护点,分别为2004年公布列入的休文井和酒泉井。可见,古井中可以被纳入文物保护法进行严格管理的数量占比还很低。

  去年12月17日,《浙江省水利厅浙江省文物局关于加强古井水源保护管理的通知》正式出炉,通过实施名录管理、明确管理主体、落实保护举措、加强本体修缮和周边环境治理、加强水利功能修复、强化工作保障,六招齐发进行保护管理。

  这意味着,金华850处古井将全部纳入保护范围,实施“身份证式”管理。这不仅扩大同类史迹的保护范围,对于文物的专题化、精细化保护管理也是一种新的探索。隐藏于岁月深处的古井,有望再次焕发生机。

标签: 责任编辑: 牟嘉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1/W020210114354048632059.jpg

古井焕新机 金华850口古井列入历史古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