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丨爱青先锋团应俊:肩扛重担建“窗口” 依依东望是金东
2021年04月10日 14:14:40 来源: 金东区融媒体中心

  我是2020年的选调生应俊,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肩扛重担建‘窗口’ 依依东望是金东”。从古至今,中国人对于东方都有一种莫名的崇拜,不论是“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卜辞,还是“暾将出兮东方,照吾槛兮扶桑”的古诗句,东方往往是朝阳,是希望。金东之命名,不仅只因为地处金华东隅,更是因其代表着新生,代表着活力。而窗一物,《论衡》有云“凿窗启牖,以助户明也”,其所在的最大意义莫过于使日光透入,照亮房间,这更于金东设立之使命唇齿相依。重要窗口一说,是期望,更是重任,是使命,而这重任与使命也自然而然地被每一个身在浙江,身在金东的干部们抗了下来。

  “志不强者智不达”,建设窗口须有轩昂之志。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坚韧不拔之志,这是苏轼告诉我们的。信息时代,科技社会,寻常才能人人皆有,不出门而知天下事早已成为了当下标配,世人更多所缺,惟志气也。好的志向之于人,有如鱼之鳍、鸟之羽,虽然不能让不会游的鱼学会游泳,不会让不会飞的鸟学会飞翔,但却能让会游的鱼游得更快,让会飞的鸟飞得更高。东汉班超投笔从戎,以求封侯,面斥左右:“小子安知壮士志哉!”;东晋祖逖闻鸡起舞,中流击楫,奋声高呼:“不能清中原而复济者,有如大江”。我中国青年,何不传习千古流传之志气,怀慷慨激昂之抱负,投身于重要窗口的建设中去呢!

  “读书不作儒生酸”,建设窗口须有务实之行。做事需笃行,是古今哲人的经验之谈,更是对做事做人的实践总结。昔日陆放翁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还萦绕在耳,清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教诲更是耳熟能详。历史上不是没有将夸夸其谈,清谈论玄作为时代主流的朝代,而这个“玄之又玄”的集大成者——东晋,不断被外族入侵蚕食,偏安东南一隅,社会发展接近停滞,百姓生活朝不保夕,曹操口中的“白骨露於野,千里无鸡鸣”的惨相更是变本加厉。历史已经无数次的告诉我们,国家富强的唯一道路,就是踏踏实实地低下头做事,抬起头做人。

  “惟进取也故日新”,建设窗口须有创新之为。赵翼在《论诗》中说:“预支五百年新意,到了千年又觉陈”,不仅仅是作诗,做事亦如此。不日新者必日退,多变的技术、多样的利益需求、多元的观念,今天的工作,正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环境。过去有效的,现在未必有效;过去不合时宜的,现在却势在必行;过去不可逾越的,现在则需要突破。不管是新技术还是新思想,勇于了解,善于掌握,才能真正代表先进生产力,做起事来也才会举重若轻。

  重任尚在肩,且行且奋进。诸君,继续努力吧!

标签: 党课;金东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4/W020210410520899684787.jp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丨爱青先锋团应俊:肩扛重担建“窗口” 依依东望是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