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永康“秸秆换肥”破解秸秆处置难题
2021年06月23日 08:17:58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刘小刚

  秸秆是田间地头的常见垃圾,科学处置,不仅能实现资源化利用,还能消除因焚烧秸秆造成的空气污染。近年来,永康探索出“秸秆换肥”模式,破解秸秆处置难题,政、农、企三方从中受益。

  秸秆谁来收?永康依托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主体(有机肥加工厂),建设秸秆收贮运中心。中心配备大型秸秆堆场、粉碎、运输等设施设备,收运、堆贮、粉碎秸秆。粉碎后的秸秆与猪粪按比例混合,经生产后成为有机肥。永康与秸秆收贮运中心签订“秸秆换肥”承诺书,保证其有效提供秸秆收贮运服务以及有机肥供给质量。

  农户怎么获得有机肥?永康设立村级换肥点,收贮运中心将有机肥运输至换肥点,农户只要将秸秆拿到换肥点,填报换肥登记表,换肥双方签字确认,即可换得等量有机肥。据了解,目前,永康已设立秸秆收集村级换肥点25处,区域分级收贮换肥站4处。

  “秸秆换肥”惠及政、农、企三方。政府方面,废弃秸秆回收利用,为实行秸秆禁烧创造了条件,并使焚烧秸秆导致的碳、硫、粉尘排放减少,大气污染防控、土壤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实现“清洁田园,清洁生产”。

  企业通过“秸秆换肥”获得有机肥生产原料,同时以“产品+服务”形式提升市场竞争力和销量,本地市场占有率从30%升至70%以上,实现规模赢利。据了解,收贮运中心每回收1吨秸秆,可获得政府财政600元补助,除去生产成本,每吨可获利100元。

  农户通过“秸秆换肥”,平均每亩可获得200公斤商品有机肥,抵消40%用肥成本。目前,永康1000余户农户从中受益。

  据永康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永康的秸秆收贮运中心已具备年资源化消化利用4000吨秸秆、生产1万吨商品有机肥的能力。

  据了解,永康已完成2021—2025年秸秆全量化利用规划,除肥料化利用方式外,还将在秸秆原料化、基料化利用方面有所突破。同时,采用“企业+农场”的方式,全市培育2~3家秸秆加工企业和4~6家秸秆收集农场,农场所收秸秆提供给企业加工生产,进一步提升秸秆资源化利用水平与效率,保护当地生态环境。

标签: 秸秆;有机肥;秸秆换肥;焚烧秸秆;农户;农场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永康“秸秆换肥”破解秸秆处置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