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学科”还是“非学科”,专家开了场鉴定会
金华开出首张非学科类培训项目鉴定单
2021年09月08日 07:39:5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薛文春 纪驭亚 通讯员 雷晓蕾

  浙江在线9月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薛文春 纪驭亚 通讯员 雷晓蕾)7日上午,一场特别的鉴定会在金华市婺城区一家名为雏英教育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负责鉴定的是该区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科鉴定专家组。来自小学语文和小学科学学科的6名专家查看了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佐证材料,审核了课程内容、教材、教具和教案等材料,还通过课程的培训目标、内容、方式和评价进行了综合研判。

  原来,为更好地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学科类和非学科类分类管理,有效防范假借非学科类培训项目实际开展学科类培训服务等逃避监管的行为,我省“双减”工作试点市金华在8月27日成立了市级学科鉴定工作委员会,各县(市、区)同步设立义务教育阶段学科鉴定专家组。

  “对自己所开展的培训服务不能准确区分学科类和非学科类的校外培训机构,可以自主申请审核确认相关培训项目。鉴定专家组会审核机构的申请材料并实地核查,根据审核结果给出明确的鉴定结论。”金华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楼伟民介绍,学科鉴定工作委员会成员由资深教育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组成,将本着合规性、独立性、科学性原则进行鉴定,不搞“一刀切”。

  雏英教育是金华市第一家申请鉴定的校外培训机构。该机构负责人庄正标告诉记者,在“双减”后,机构就取消了所有学科类项目,并开设出艺术类、科技类和体育类三大类别18个非学科类培训项目。但《科学探索—疯狂博士》和《汉语口语表达训练》这两门课程,培训内容是否和国家课程标准有重叠,团队多次商议还是吃不准,于是向婺城区学科鉴定专家组提出了鉴定申请。

  “我们审核研判后认为,《科学探索—疯狂博士》教学内容中的知识点虽然与教材有相关性,但不强调知识导向,也不是为了考试而开设。该课程更注重学生的实践操作,而不是以试题、知识点的讲解以及重复练习为主。”小学科学专家组组长吴向东说,同时,该课程对学生的评价也以表现型的评价机制为主,不涉及学业类和学科类考试成绩相关的内容。

  最终,3位小学科学专家一致认定这一课程属于非学科类培训项目,并分别在金华首张非学科类培训项目鉴定结论单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相比之下,《汉语口语表达训练》让专家组犯了难。小学语文专家组组长陈蒸说,自己和另外两位专家反复讨论并对比政策文件后,还是难以给出鉴定结论。专家组决定将案例提交至市级学科鉴定专家组,进一步进行鉴定。

标签: 学科;专家组;鉴定;培训机构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学科”还是“非学科”,专家开了场鉴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