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深化基层公权力监督 金华市数字赋能“后陈经验”升级
2021年10月09日 10:28:03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李晓艳

  日前,武义县熟溪街道郭洞村村民何志毅通过“后陈经验”村级事务数字化工作平台手机端发起汽车充电桩施工申请,仅用1分钟,村党支部书记审核通过后就盖了章,并上传相关材料,同步抄送给村务监督委员会。

  这是我市数字赋能“后陈经验”深化基层公权力监督的缩影。今年以来,根据省委数字化改革工作部署,我市深入总结义乌“清廉钉办”在村级事务公开的前期探索,吸收武义“后陈经验”平台的有关做法,建设部署“后陈经验”村级事务数字化工作平台,设置审批运行、监督一点通、大数据分析三个子平台,涉及村级工程、资产资源、劳务用工、村级采购、困难救助和用章使用六大模块。该平台已被绍兴、嘉兴等5个地市采用。

  “‘后陈经验’通过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我们通过数字赋能建立基层公权力全程在线审批应用,让所有村级事务都可在这一平台上进行审批、监管,每个事项审批完成后就会在数字驾驶舱内产生一条数据,进行24小时全流程公开。”市纪委信息技术保障室主任徐珊说,平台自9月推广以来,按照10月初实现全市行政村全覆盖的目标,截至10月8日已覆盖行政村2827个,覆盖率99.2%,产生运行数据34万条。

  据了解,数字化监管村级权力后,村级事务审批环节中如果出现超时、程序不到位、数据资料不全等情况,就会产生黄色预警,倒逼村干部规范管理,刚性执行相关制度。所有数据在省里进行对比碰撞后,还会对有廉政风险的数据进行红色预警,推送到乡镇纪委进行核实。截至目前,全市已产生预警信息1284条,根据核查预警信息处理32人,其中党纪处分1人。

  在监督环节,也由村监会监督转为全社会合力监督。平台上产生的数据,不仅同步推送给省、市、县、乡等各级监管部门,还通过“监督一点通”子系统面向群众实时化、全程化公开,改变了原先定时向群众公开有限内容的局面。

  作为典型的多跨场景,该系统已打通社会大救助信息系统、企业信息查询系统、检举举报平台等系统。目前,正在测试对接农村“三资”管理系统、基层治理“四平台”,下一步还将引入工程项目招投标、资产交易平台、人大民情快递系统、农村建房一件事联审系统等数据内容,实现信息共享、力量融合。

标签: 金华;数字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深化基层公权力监督 金华市数字赋能“后陈经验”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