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效率提升一倍 成本下降一半
金华数字工厂让蔬菜育苗更高质高效
2022年04月06日 09:35:37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章馨予

  “今年这样的天气条件下,苗居然还能长得这么健壮齐整,真难得。”上周,金东区蔬菜种植户卢桂林收到来自金华市农科院“植物梦工厂”培育出的苦瓜苗,不禁连连感叹。

  忽冷忽热、阴雨绵绵……今年开春以来,金华大部分时间被阴雨天气笼罩。早春育苗的关键时期,持续高湿和低温寡照不仅影响育苗速度,也增加病害发生率。在金华市农科院的育苗工厂里,成千上万株幼苗未被雨水侵扰,可以自由呼吸,茁壮成长。

  近日,记者来到这里时,几名工人正在育苗工厂外给苦瓜苗做嫁接:用丝瓜叶子和苦瓜苗嫁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克服土壤连作障碍。

  “如果嫁接苗愈合过程中环境温度和光照效果不好,长得慢容易死苗,影响成活率,但在育苗工厂里就完全不需要担心这些问题。”金华市农科院蔬菜所科技人员郭子卿说,育苗工厂出苗仅需15天,成苗更健壮,质量也更稳定。

  说是工厂,仅占地6.5平方米,小小的空间拥有18.2平方米的种植面积,一次性可容纳穴盘120盘,以一盘最多180株种苗计算,单批次可育苗超万株,可满足4亩大田种植需求。

  育苗室内配有LED灯,温湿度、二氧化碳传感器,水位传感器,自动化潮汐苗床,温控及配套热传导控制系统,臭氧发生器等设备。科技人员根据室内环境特点,结合温、光、水、肥各路传感器积累每日数据,摸索形成配套的室内数字化育苗技术。

  在这里,系统智能调控灌溉时间、频率、流速、水位等,用水量少,灌溉均匀,还能结合专用营养液,实现水肥一体化。在这里,育苗突破大规模、高密度生产的环境参数均匀性难题,实现整个育苗车间内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均匀分布。

  “我们还能进行个性化搭配,一次同时满足芽苗菜、组培苗、叶菜、药用植物等多种类型幼苗的生产。”郭子卿说,以光照为例,考虑不同植物光需程度不同,科技人员优选育苗生长专用光谱,调整红蓝光比例,运用科学排灯设计,依据蔬菜幼苗适宜的光周期分别调控,降低能耗的同时,可满足不同种苗各自不同阶段的光照需求。

  这个“植物梦工厂”由金华市农科院农业机械团队和蔬菜农艺团队联合打造,今年1月中下旬投入使用,现已培育出室10万株苗,作为辐射金华1500多户蔬菜种植户的驻园企业,金华市金麦田种业有限公司率先享受到这一福利。

  “以前育苗都是在玻璃温室,昼夜温差大,需要烧锅炉保温,一晚上成本要四五百元,整个育苗过程大概需要一个月左右。”金麦田负责人徐恒辉说,在育苗工厂长大的苗,不仅生长速度提升30%~50%,还能节约一半成本。目前,首张早春订单10万株苗已分销完毕,陆续又接到30万株订单需求。

标签: 育苗;育苗工厂;金华市;苦瓜;光照;农科院;蔬菜种植;科技人员;...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204/W020220406345333139965.png

金华数字工厂让蔬菜育苗更高质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