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两个半月救助了13只

白鹇缘何频现居民区

字体:
—2022—
05/22
10:08:56
2022-05-22 10:08:56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吴越悦

  “像野鸡,但不知道叫什么名字。”近日,家住婺城区东方前城小区的李先生在小区遛狗时,在一棵矮树下发现了一只“野鸡”。它长着棕色羽毛,眼眶呈鲜红色。李先生认为这只“野鸡”可能属于国家级保护动物,于是第一时间联系了社区求助。

  “野鸡”原是雄性白鹇

  李先生发现这只“野鸡”时,它头朝墙角,屁股朝外,躺在地上,并无外伤,却飞不高,看到有人来,还很凶地发出“咕咕”的叫声。李先生对记者回忆说,这只“野鸡”抓在手上感觉约两公斤重,看样子没有完全长大。

  当天,金华市公安局婺城分局森林警察大队副大队长邵国栋也赶到现场。“要把它抓住送往金华市动植物救护中心时,发现它力气很大,我们费了很大的劲才抓住。”

  记者请教了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专家周佳俊和浙江省野鸟会会员倪俊鹏,他们判定这是一只白鹇。

  倪俊鹏说,白鹇是南方山林中数量相对较多的大型雉类,喜欢在林相较好、人为干扰较少的森林中活动。白鹇虽然在我市山林中数量不算少,但真想见到仍然不易。

  雄性白鹇一袭白色羽衣,加上衣尾,看起来仙气飘飘。雌性白鹇的羽衣略显暗淡,主要以棕褐色为主。那李先生看到的是一只雄性白鹇吗?

  周佳俊说,虽然雄性白鹇是有白色羽衣,雌性白鹇羽衣以棕褐色为主,但这只有棕褐色羽衣的白鹇并非雌性,而是雄性的亚成体。“李先生猜得没错,它还未成年。”

  两个半月救助了13只

  这只未成年的雄性白鹇为何会出现在小区里呢?

  李先生猜测,近几年城市里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平时他们小区门前的通圆渠还经常能看到白鹭,离他们小区两公里左右还有个环北公园,他猜测,这只白鹇有可能是从这几个地方飞过来的。

  “今年被救助的白鹇明显多于往年。”金华市陆生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经理谢红莆说,从今年3月份开始,截至5月17日,短短两个半月时间,已救护了13只白鹇,涵盖婺城区、金东区、兰溪市、武义县等。

  今年的白鹇为什么会出现得这么多?

  据金华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负责人谢纯刚判断,虽然之前白鹇在金华市区并不多见,但近几年来,随着城市周边植被显著恢复,大家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明显增强,野外白鹇的食物充裕,白鹇的天敌较少,繁殖比较顺利,所以数量增加较快;加上最近这段时间是白鹇的求偶繁殖期,它们的活动范围明显扩大,所以被人们发现也就多了。

  “最近,基本上每天都有人在我们的野生动物管理群说起发现白鹇的事。”周佳俊表示,不仅是金华,在杭州的居民区也有人拍到过白鹇。就在记者采访他时,他正好在马路上看到有一只白鹇带着几只小白鹇走过,并拍下了一组珍贵的照片。

  谢纯刚提醒大家,遇见野生动物时,一方面要做好自我保护,另一方面,千万不要用弹弓等非法猎捕工具去伤害它们、惊扰它们。若大家发现受伤或生病的野生动物,请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以便动物得到及时救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白鹇;救护中心;动植物责任编辑:董沈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