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蔬菜种植“用工难”“用工贵”?金华这一破局之策登上央视

字体:
—2023—
03/31
09:47:19
2023-03-31 09:47:19 来源:金彩云客户端 记者 叶晨慧 黄杨

  3月28日晚,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用近30分钟时长,聚焦浙江省的蔬菜产业发展。其中,由金华市新闻传媒中心选送的《我市科研人员自主研发蔬菜移栽机 一人能抵多人用》的新闻被采用。

  据了解,我国是世界上蔬菜第一生产和消费大国,蔬菜种植生产一直是一项劳动密集型产业。2000年浙江省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员接近1000万名,到了2020年,这个数字只有200万。蔬菜种植曾经面临“用工难”“用工贵”等问题,现在有了破局之策。

  春耕时节,也是蔬菜种苗培育的关键时期。在浙江一家数字化育秧工厂,工作人员正在忙着装箱发货。最忙碌的时候,这里每天能送出约30万株种苗。与人工育苗相比,工厂化育苗能够通过全自动补光系统、温控系统等现代化辅助设施,确保温室内始终处在适宜的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状态下,不仅实现了秧苗早出苗、早上市,而且秧苗存活率也能达到95%以上。眼下,这个育秧工厂里培育的种苗有10余种,年育苗超6000万株。

  在金华的一家蔬菜种植基地内,来自浙江省农业机械研究院的工作人员正在开展蔬菜移栽机的田间试验。这台体型不大的蔬菜移栽机是由浙江省农业机械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机械化蔬菜种苗移栽机。农户只需坐在设备上,将育好的种苗放入播种设施中,启动机械向前行驶就可以完成辣椒苗的栽种了。

  传统移栽种苗需要多个工人同时操作,打孔、放种苗、覆土等环节都需要消耗大量劳动力。这台机械化蔬菜种苗移栽机的推出,很好地解决了种苗移栽的难题,实现了“机器换人”。农场主章红亮在科研人员的技术指导下,不一会儿就能自主操作设备,单人就可以轻松完成整个大棚蔬菜种苗的移栽工作。

  浙江省农业机械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张加清告诉记者,这台蔬菜种苗移栽机采用电机带动,操作更加方便灵活,而且行距、株距、深度可以调节。按照目前的工作效率,每小时可以移栽3000株蔬菜种苗,是传统人工的好几倍。这次开展田间试验,就是希望将农机科研更接地气,通过农户的实际使用情况对设备进行改进提升。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小麦、玉米、水稻三大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超过97%、90%和85%,相比之下蔬菜种植一般以小地块和丘陵山坡为主,不适合大中型机械,因此机械化程度只有20%—30%。为了鼓励研发,仅在2022年,浙江省就落实省级以上的机械强农资金达11.8亿元,其中包括中央专项财政资金1.5亿元,专门用于丘陵山区小农机、智能农机开展农机装备研发制造推广一体化试点。

  位于金华的浙江省农业机械研究院有一个样机试制中心,每一台生产推广的农机装备最开始都从这里“诞生”。为破解蔬菜种植和丘陵山地农业机械少的难题,近年来,浙江省农业机械研究院立足浙江农业产业实际,不断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引领本地特色农业产业“机器换人”,逐步形成了旱粮、林果、蔬菜、畜牧养殖、食用菌、茶资源与农产品加工、生态环保、数字农业等学科,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十三五”期间,承担省市级以上科技项目50项,研发产品涉及国家分类标准的15大类农机装备当中的12个大类,其中,浙江省首台(套)产品2个,浙江省制造精品3个。先后与30余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围绕丘陵山地、设施农业等薄弱环节农机装备与企业联合开发农机产品100台(套)项,新增产值7亿余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农机装备;种植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