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科技治水实效引全省关注 中科院在禾推介治水技术成果
2016年07月01日 14:23:0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尤建宏

  浙江在线7月1日讯 昨天,由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科院上海分院、省科技厅联合主办,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浙江中心、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共同承办的中科院“五水共治”技术成果现场推介会在禾召开。来自全省多个地市的科技、环保、水利相关部门负责人,省内部分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代表近160人参加推介会。

  2014年4月底,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科院上海分院、省科技厅、市政府共同签署了《关于支持推进浙江省“五水共治”的战略合作协议书》。《协议书》明确将在我市建设150平方公里的中科院“五水共治”示范区,立足嘉兴、服务浙江、辐射长三角,为浙江省科技治水和循环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应用服务。同年6月,150平方公里的示范区总体布局范围确定,由南湖区东片83平方公里和秀洲区西片67平方公里组成。其中,36.88平方公里为核心区域,建设期为一年,目标为河道水体显著改善、恢复生态自净功能,农村生活污水和家庭工业污水集约化生态处理,修复受污染的土地,建立测土配方施肥施药、减控农业面源污染,初步实现美丽乡村建设。

  与此同时,中科院“五水共治”示范区建设纳入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由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负责统一牵头组织和管理,并引入市场化资金和建设机制,形成低成本、高效率、可持续的市场化建设模式。

  “两年多来,我们优先推进了中科院亚热带生态农业研究所等多家研究所的技术成果在示范区集成和应用,并优先布局了多个重大环境治理项目和环境监测项目在示范区的核心区先行先试。”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陈秋荣介绍说。这些项目包括农村养殖污水、农业废弃物污染、农村生活污水、城市生活污水、工业污水方面的治理减控技术、循环再利用技术和生态修复技术,以及受污染土壤修复技术、工业污泥及河道污泥的低成本无害化处理和再利用技术等。

  据介绍,伴随着中科院技术成果在我市的应用,“五水共治”成效初显。由中科院研究所承担治理的51条河道实现了综合型生态治理,不仅利用技术从源头上控制了污染物,且运用生物降解、植物沉水等多种方式让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并构建起相对稳定的系统吸纳正常程度的生活污水。从数据统计来看,51条河道水质普遍上升了一到两个级别,绝大部分达到四类水以上标准。

  昨天上午,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我市和睦桥港和夏婆桥港治水工程。下午,来自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湖州生物制造中心、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院所专家推介了“五水共治”技术成果,涵盖河道污水治理和印染、造纸、制药、电镀等工业废水的综合处理。

  “今天到这里来就是想看看有没有什么技术成果能运用到我们养殖场。虽然经过前期大量投入,我们的养殖废水处理技术已能达到环保要求,但却不是长效措施。”衢州常山县大公生态养殖场负责人吴世明表示。对于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推介的技术成果,他格外感兴趣,希望下一步能邀请专家到养殖场现场走走看看,为他们把把脉、解解难。

标签: 治水;科技;推广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