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打造创业乐土 构建创新高地 7家市级众创空间晋升“省级”
2016年08月19日 11:02:0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柳燕华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 记者从嘉兴市科技局获悉,浙江省科技厅近日公布了2016年度省级众创空间名单。全省108家众创空间通过备案,认定为2016年度省级众创空间。我市海宁苏河汇、贝壳咖啡创客空间、北斗创客家、零一·智慧谷、凤岐茶社乌镇创客空间、创客公社、UP+THINK众创空间等7家众创空间成功列入榜单。

  去年12月,为指导和推动众创空间健康可持续发展,努力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环境,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打造创业天堂、创新高地,《浙江省众创空间管理与评价试行办法》制定出台,明确了众创空间是指为创业团队、创业企业提供包含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等在内的各类创业场所,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新创业孵化服务机构。今年3月,为规范众创空间管理、提高众创空间运行绩效,2016年度省级众创空间备案认定工作启动。

  “认真对照《浙江省众创空间管理与评价试行办法》规定的基本条件,我们优先推荐了7家运营效果好、承载能力强、资源集聚度高、服务模式新的众创空间参加省级众创空间备案认定,并加强对它们发展的跟踪服务和指导,积极做好众创空间的组织工作。”嘉兴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去年12月,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趋势,经过精心筹备和充分酝酿,我市《关于加快发展众创空间促进大众创业创新的若干意见》出台。嘉兴开启打造富有自身特色创业创新生态系统的新征程。

  今年2月,我市首批21家市级众创空间备案认定,其中,有招商引资而来的、由国内知名众创空间来禾创办的示范推进型众创空间;有以资本为核心和纽带,为创业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帮助企业创业创新对接配套资源的投资促进型众创空间;有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的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产品设计、广告策划、营销管理、中介服务的专业服务型众创空间;有着力为创客提供互联网开源硬件平台、开放实验室、加工车间、产品设计辅导、供应链管理服务和创意思想碰撞交流等需求的创客孵化类众创空间。

  为加强对众创空间的建设和管理,今年6月,《嘉兴市级众创空间认定与管理办法》出台,对市级众创空间的备案认定、评价考核和财政扶持等进行了明确说明。随后,第二批7家市级众创空间备案认定。至此,我市市级众创空间数量达28家。

  “加快发展众创空间,切实有效地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才能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有效整合资源、集成落实政策、完善服务模式、培育创新文化,也才能更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嘉兴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该负责人表示。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我市7家省级众创空间也将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及时总结先进经验,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局面的加速形成作出贡献。

标签: 众创空间;省级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