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73岁的他曾经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如今成了居家照料中心的“明星”
互联网与养老联姻的“乌镇模式”
2016年11月07日 10:40:32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施兰 姜鹏飞 实习生 吴洁晶 摄影 姜鹏飞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 “早啊,老俞!早啊,小倪……”昨天清晨,73岁的归志成拄着拐杖、慢悠悠地踏进乌镇甘泉西路上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他腿脚不好,走得慢,但是心情好,脸上笑容藏不住,稍走几步就会遇到熟人,停下来一聊就是几分钟。

  归志成是乌镇镇银杏社区的一名独居老人,曾经,因为腿脚不便,每天“蜗居”在家中。一年又一年,岁数不停地往上加,头发白了、牙齿疏了,他觉得,老了也就是这么一回事儿。

  然而,归志成自己也没想到,他“寂静”了一辈子,到老了会走出家门,成为老年人中的“明星”:“老归 ,你上次那个折纸怎么折的?教教我呗!”“老归,这个‘贪吃蛇’你怎么玩到192关的啊?”……

  当世界互联网的春风吹进乌镇,把乌镇“吹”向世界,也把乌镇的老年人“吹”出了家门,养老变成了一件既时尚又有趣的事儿。

  ●改变·故事

  “智能”护体

  在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一楼大厅处,归志成掏出了一张绿色的卡。卡上面印着归志成的一英寸照,以及一个二维码。

  “你不要以为他是一张普通的卡,这张卡很厉害的,我的资料全都在里面。”归志成一边说一边来到健康管理室,工作人员一扫他卡上的二维码,电脑屏幕上立刻显示出了他的资料,包括基本信息、健康信息等。

  正说着,医生俞为耿过来为归志成做例行检查,短短几分钟,机器就显示出了他的健康数据:收缩压157mm/Hg,舒张压63mm/Hg……“血压比平常高,今天活动的时候得多注意一点啊!”“好嘞!”归志成笑着应道。

  “这些数据通过互联网,马上就能传到我亲人的手机微信上。他们人虽然不在我身边,看到这些数据,就能知道我的身体近来好不好了。”归志成说。

  说话间,他举起手,拉起袖子,露出了一个红色的手环。他说它名叫“按护宝”,上面有一个按键,一旦按下,服务平台就会收到报警。“有一次我脚突然不能动了,身边又没有人可以帮忙,我就按了按钮。一分钟,我家电话就响了,10分钟后,服务人员就赶到我家了。”

  归志成家的大门上装了一套门磁设备,大门打开15分钟以后还没有关上就会发出提示音。前几天,归志成回家的时候正好遇到邻居,两个人站在门口聊起了天。聊着聊着,突然听到身后传来“门没有关!门没有关!”的声音。“我邻居还以为我家里有什么人呢!”归志成回想起来就觉得好笑。

  他的房门外还装了一个“生命感应器”,如果他在12小时内没有出房间,感应器就会自动向服务平台发出警报。“去年冬天,天气比较冷,晚上6点多我就进房了。第二天早上6点多,我还没睡醒,电话就响了。问我有没有摔倒、有没有晕倒,怎么在房间呆了这么久……”

  归志成口中不断出现的“服务平台”的“真身”——乌镇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信息中心,其实就在照料中心的4楼。这个老人们平时不会踏足的地方,掌握着全乌镇1.5万名老人的数据。

  目前,乌镇已有200多位老人用上了“按护宝”、“生命感应器”、“SOS呼叫跌倒与报警定位”等智能照护设备。这些设备利用阿里云服务器、微信、APP等进行远程管理,服务平台24小时监管,一有情况发生,立刻采取行动。这是目前国内老年社会服务领域具有领先水平的交互服务平台。

  从“蜗居”到“明星”

  “‘贪吃蛇’你是怎么玩到192关的?”“是啊,有什么窍门吗?”……在日间照料室,正在玩平板电脑的归志成被好几个人围住,有老人,也有年轻的护理员。他玩这个游戏创下的纪录,中心里至今无人能破。

  在乌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WiFi信号全覆盖,随处可见拿着平板电脑的工作人员——平板电脑上面记录着中心老人一周的日程安排,只要随手划一划,就能知道任何一个老人什么时候该做什么服务。

  “归爷爷可是我们这里的‘明星’呢!”护理员唐彬彬告诉记者,“归爷爷看的书多,人聪明,学东西特别快。折纸啊、游戏啊,一学就会,很多老人都向他请教。”

  “呵呵呵……”归志成的笑声传得很远很远。

  3年以前,他可能不会相信自己会这么开怀地大笑。因为腿脚不好,他一向很少出门,60多岁时突发脑梗晕倒过一次以后,他就基本上闭门不出了。

  当归志成“蜗居”在家中时,外面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4年,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互联网像长了翅膀一样,飞遍乌镇各个角落;2015年,乌镇以“互联网+养老”为发展思路,开始探索“智慧养老”项目;10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前夕,由镇政府出资,委托第三方管理机构椿熙堂管理的乌镇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由此,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他的晚年生活与“互联网+”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互联网改变生活

  2015年11月,椿熙堂的工作人员敲开了归志成家的门,也为他打开了一扇更大的门。当一批批的智能照护设备在他家安装起来的时候,他还有些茫然。真正体验过它们的作用后,他才拍手称绝。

  “安全有了保障,我们才能尽情地享受生活。”归志成告诉记者,老话都说“养儿防老”,老人的安全主要靠子女来保障,所以说“父母在,不远行”;现在有了互联网,子女不管在上海、杭州,都能实时掌握父母的健康状况。

  “你看那边的老刘,年轻的时候天天泡茶馆,不出门简直要憋死。可是年纪大了,子女就不让他到处走了。现在他脖子上戴了一个‘SOS呼叫跌倒与报警定位’,子女通过定位就知道他在哪,如果走太远了还会自动发出警报;还有那个杨奶奶,家里有台‘宝贝机’,只要她测量了血压、血脂、心电图,子女在微信上马上就能看到数值……”

  曾经,归志成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如今,他每周2天到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活动,看书、听讲座、做手工、玩电脑。生活不再是枯燥的循环,他心情好了,笑容也多了。

  最近,归志成又对电脑萌生了兴趣,正在跟中心里的年轻人学用电脑。“听说互联网医院马上也要进驻我们中心了,到时候看病不用去医院,打开电脑就行。我也得赶紧跟上时代的步伐!”想起未来的养老生活,他一脸的幸福和期待……

  ●改变·感言

  世界互联网大会就在我家门口召开,既让世界知道了乌镇,也给我们老年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以前一直以为互联网啊、峰会啊,跟我们老年人没什么关系,但真正享受到它的好处以后,我为乌镇自豪。

  ●改变·手记

  “习主席的声音好听吗?”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临近,乌镇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医生俞为耿成了“香馍馍”——去年大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乌镇,通过网络摄像头与照料中心的老人们视频通话,俞为耿就在现场,他还和习主席一起登上了《新京报》等报纸,以及新浪网、新华网等主流网站。

  对于大家的好奇,他耐心地解答:“习主席很亲切,他向我们问好,问我们生活好不好,我们也问候了习主席……”

  作为国内首个“互联网+养老”体系的切身体验者,无论是驻点医生俞为耿,还是切身受益的老人归志成,都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感。在乌镇,60岁以上人口约有1.5万人,占镇区总人口数近26%。乌镇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打造“1+2+1”老年社会服务发展新模式,目前已经有200多位老人用上了照护设备,已有6000多位老人享受上了“智慧养老”。

  养老是社会民生的大问题,考量着政府的智慧。截至2015年末,我市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有84.94万人,占总人口的24.30%,老龄化程度排名全省第一。

  世界互联网大会,让养老与“互联网+”结合在了一起,给养老带来了新的曙光,打开了“另一扇窗”。3年来,智慧养老正逐渐在嘉兴渗透。目前,全市已有4837位老年人安装了居家养老“一键通”终端。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在即,我们期待着,互联网+将给嘉兴当地百姓带来更多的改变……


标签: 互联网;养老;乌镇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