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农田灌溉井成夺命陷阱 嘉善一老人掉井身亡
2016年12月23日 14:42:36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向 辉 杜佳霖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 12月21日,冬至,上午10点,细雨纷飞,嘉善县姚庄镇丁栅社区北港村一口四方的农田灌溉取水井,井内浑浊的水面上漂浮着一只皮鞋。

  谢金明站在井边,指着这只皮鞋,神情悲戚:“这是我父亲的,就是这口井,要了我父亲的命……”

  12月2日中午,北港村村民、67岁的谢小毛骑电动三轮车转弯时翻车,人一头栽进了路边这口农田灌溉取水井。12月6日傍晚,入院治疗4天后,谢小毛病重不治离开人世。

  父亲过世半个月了,谢金明心中尚存一个疑问:“井口为什么一直这么裸露着,也不加个盖子?已经两年时间了,如果加个盖子,父亲的命可能就保住了。”

  致命巧合

  北港村坐落在丁栅社区镇南路南侧,通往村里的小路与镇南路形成直角转弯的丁字路口。12月2日中午,谢小毛骑着一辆电动三轮车,从丁栅街上回村里。他由东向西沿镇南路行驶,向南转弯拐上小路时发生意外,连人带车摔倒。

  事发丁字路口有条残缺的减速带,小路与镇南路接驳处呈下坡状,坡度不急不缓。“当时他(父亲)赶着回家翻晒稻谷,车速可能有点快,轧到减速带一颠簸,再加上直角转弯,又是个下坡,车一下子失去重心翻掉了。”谢金明说,他接到电话赶到现场时,父亲已躺在路口西南角的这口农田灌溉取水井旁,一只皮鞋还落在井里。

  谢金明赶紧将父亲送到医院,父亲经抢救后被转入重症监护室。事后,在事发路口干农活的村民称,当时看到谢小毛从那口农田灌溉取水井里爬出来。

  令谢金明没想到的是,父亲病情逐步恶化,于12月6日晚上6点30分病重不治,被宣告死亡。谢金明给记者看了一份父亲的死亡记录,上面的“死亡原因”一栏写明为“吸入性肺炎、重度ARDS(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呼吸衰竭”。“就是肺部吸入井里的脏水引起的。”谢金明说。

  12月21日上午10点,在谢金明的指引下,晚报记者来到事发的丁字路口。涉事的这口农田灌溉取水井很显眼,井口四方,一个平方米的大小,并无盖子。据目测,井深1.5米左右,井水浑浊,用细竹竿测量,水深三四十厘米。水面上方还漂浮着谢小毛的一只皮鞋,睹物思人,这只皮鞋又勾起了谢金明的伤心回忆。

  通往村里的小路两旁都是农田,这口农田灌溉取水井位于小路与农田之间,距离小路1.3米左右。若不是真实发生,谢金明很难想象,父亲连人带车摔倒后会不偏不倚地栽进井里,“估计是摔倒时下意识地用手去撑,不想撑到了井口上方,一落空,人就栽进去了。”

  在谢金明看来,农田灌溉取水井没有盖上与父亲的死脱不了干系,“2年前建好后,井口就一直这么敞开着,没有盖子,要是当时盖上了,父亲可能就不会走了,村里应该要为这事承担责任。”

  据晚报记者现场观察,这里的农田灌溉取水井并不止一个,视线所及之处就能看到四五个。这些农田灌溉取水井属于农村小型水利设施,形状相同,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没有井口盖。

  “没有盖子,如果小孩掉进去了怎么办?听说这种事情在别的地方也发生过。”谢金明说,“有的井跟这口井一样,也在小路口边上,就更加危险了。”

  几个村民在现场接受晚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撇开这起悲剧不说,农田灌溉取水井一直井口敞开,确实存在安全隐患,希望村里能引起重视。

  谁来担责

  据谢金明称,事后他曾找村干部,想讨个说法,但并未得到满意答复。

  “首先这个事情让我们很痛心,他(谢小毛)也是我们村的一名党员,平时也积极参与村里的事务……真的很让人痛心。”北港村党总支书记江菊英12月21日中午接受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谢小毛确实在发生交通意外后掉入了井里,但村里该不该承担责任、承担多少责任,这不是哪一个人说了算的,需要走相应的法律程序,“事发当天,他的家人也报了警,现在交警部门还在调查,如果责任认定出来,该是村里的责任,村里肯定不会逃避。”

  和其他村一样,北港村有很多农田灌溉取水井,至于具体数目,江菊英一时说不上来。那这些农田灌溉取水井为何不盖上呢?她给出的回答是:“我们去其他的村子也看过,都是没有井口盖的,不是只有我们村这样的。”

  关于上述疑问,姚庄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给出了进一步的解释:“在南方的农村,这样的农田灌溉取水井很常见,至于井口要不要加盖子,这个目前并无明确的法律规定。这种井是公共取水口,为了取水方便,一般约定俗成不会盖上。”

  晚报记者在现场采访时,还有村民提出质疑,涉事的这口农田灌溉取水井基本处于闲置状态,既然不用了,就应该盖上井口,甚至可以直接拆除,这样可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而记者在现场也能看到,与取水井相连的引水沟渠长满荒草并有些破损,给人一种荒废的感觉。

  对此,江菊英回复:“这个取水井还在正常使用,只不过要看旁边的农田种什么作物,要是种水稻,就要用到,要是种番茄等旱地作物,那就暂时用不上。”

  江菊英说,在悲剧发生以及死者家属提出疑问后,她已经向上级相关部门反映了情况,“我们会考虑采取一些相关的防范措施。”

  记者12月21日下午还就此事与嘉善县水利局副局长邱建新联系。他告诉记者,农田灌溉取水井上要不要加盖子,这要看当初的规划设计中有无井口盖,有的话肯定要加上盖子,“这件事情(谢小毛坠井)目前我倒没听说,不过,作为村集体,有日常维护管理这些农村小型水利设施的义务。”

  浙江兴嘉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爱华认为,如果规划设计中没有井口盖,涉事农田灌溉取水井管理者是无需承担责任的,规划设计中若有井口盖,因没有盖上、盖子损坏后没有及时维修补上等情况,管理者是需要承担相应责任的,责任有多大,还需要经司法程序判定。

  谢金明说,如果无法帮死去的父亲讨到一个说法,他会考虑走民事诉讼途径。



标签: 农田灌溉;嘉善;夺命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