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用智慧警务打造长三角最具安全感城市
2016年12月26日 14:34:0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张应隆 通讯员赵文成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 【桐乡名片】探索用“智慧警务”解决信息流、业务流、管理流的“三流合一”,为社会提供更好的安全服务,让桐乡没有难破的案件……要“建设好乌镇,发展好桐乡”离不开全市居民的安居乐业,离不开公安机关为全市群众的平安保驾护航。近年来,桐乡市公安局不断应用互联网理念探索公安工作新模式,主动适应大数据时代的要求,以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为支撑,提升公安工作信息化水平,打造最安全城市、最智慧警务、最过硬队伍。在构建全国最智慧警务模式的过程中,智慧警务建设的桐乡模式正在不断形成。

  【数据映像】2016年,桐乡全市110接报刑事警情同比下降6.7%,打击数却同比上升近20%。市公安局情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一降一升”的数据格局在桐乡辖区内已保持多年。

  【人物故事】首次入境作案、两次改换车牌、躲在货车后行驶……犯罪嫌疑人许某等人为逃避警方打击绞尽脑汁,但当他们在桐乡窃得19万元现金后准备离去时,却被“恭候已久”的民警抓获;而犯罪嫌疑人落网后一个小时,失主才匆匆赶来报案。

  盗窃案件未报先破,这是桐乡警方应用智慧警务破获案件的一个典型实例。桐乡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一名老民警告诉记者,过去侦破案件多数情况下都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通过现场走访、勘查、排摸等地毯式的搜索线索。但如今,情况却大不相同了。

  走进桐乡市公安局智慧警务体验馆,云计算大数据池监测平台上滚动着实时录入的新信息,魔方实战平台上统计着7天内桐乡所有案件的分布情况,“鹰眼”车辆智能分析系统自动抓拍每一辆经过的车辆,人脸识别系统“扫描”着每一个出现在监控画面中的路人……大数据警务云平台的应用,正让现代警务变得越来越“智慧”,公共安全防控得以全面优化升级。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桐乡警方已经在全市129个封闭小区出入口安装车控和人像识别系统;在196个开放小区逐步推进每一幢房子的视频全封闭,开展24小时动态监测;在主要道路安装500多套车辆抓拍系统,连接“鹰眼”车辆分析系统,自动抓拍分析每一辆经过的车辆。

  【桐乡实践】对警方而言,在大数据时代,看得见摸不着的数据,已经成为一项重大的战略资源。桐乡警方充分意识到这一点,从战略高度重视数据采集工作,通过人工、智能随时随地采集数据,做大警方“数据池”。

  2015年初,桐乡公安制定出台了基础信息采集工作规范,除了动员全体民警运用警务通采集车辆等基础信息外,还与其他政府部门及社会机构建立了联络协作机制,打通了数据库,主动采集供水、供电、社保等有助于公安机关打防管控的各类社会信息,使之成为公安大数据的一部分。目前,在桐乡警方的云计算中心,已汇聚了2000多亿条数据。

  基于现有云计算中心的数据支撑,桐乡公安自主研发了被称之为“航空母舰”的“情报魔方”实战平台,像变魔方一样建成各种各样的实战工具。在这些工具中,更多基础数据已经过梳理与分析,给破案带来极大便利。如今,通过智慧警务建设,桐乡警方建立起的高智能化实战体系不断完善,让智慧警务全面跨入2.0时代,同时更加安全地保护着全市市民安居乐业。

标签: 桐乡;智慧;魔方;实战;采集;公安局;犯罪嫌疑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