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这家桐乡企业凭啥捧回国家科技奖 靠的是8000员工全员创新
2017年01月10日 09:59:5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 洁 朱 卉 桐乡市委报道组 张潘丽 通讯员 魏 平

  浙江在线1月10日讯 “单个企业独立获奖,在历年国家科技奖励中都很罕见!”在1月9日上午举行的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巨石集团的“高性能玻璃纤维低成本大规模生产技术与成套装备开发”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赢得不少赞叹。令人瞩目的是,这是2016年度唯一由单个企业独立承担的科技成果获奖项目。

  “巨石员工全员齐创新,合力攻关5年,终于破解了玻纤高性能与规模化的核心技术瓶颈!”作为项目第一完成人,巨石集团董事长兼CEO张毓强自豪地把功劳归于企业8000多名员工。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巨石就建起全员创新体系,鼓励所有员工申报创新项目。如今,巨石每年会实施二三十项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重大创新项目、近200项国内领先的一般创新项目及500多项改进项目,并给予相应支持。每年,巨石都会为创新团队举行隆重的颁奖盛典,现金奖励高达1000多万元。

  作为此次获奖项目的核心内容之一,E6高性能玻璃配方就是巨石2008年度重大创新获奖项目。近年来,高性能玻纤的应用需求不断增长,但其配方由美国大公司垄断,由于没有突破技术瓶颈,一直未能实现低成本、规模化生产,严重阻碍了其应用推广。巨石创新团队经过5年攻关,投入数千万元,2008年成功研发出E6高性能玻璃配方,并开发出规模化生产的成套装备及技术,一举解决了玻纤行业的世界级难题。

  与传统E玻璃纤维相比,新产品模量、强度、池窑最大单窑产能等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原料成本降低约三分之一,环保效应也十分显著。

  技术领跑助推巨石在全球市场开疆拓土。2013年至2015年,新项目形成销售173.2亿元。目前,巨石已经在15条生产线推广新技术,并于2013年在巨石埃及工厂应用,实现我国玻纤行业首次对国外技术输出。 

  “创新已经成为巨石最流行的文化!”巨石集团副总裁曹国荣介绍说,创新体系激活了整个企业,员工全员创新汇聚起强大的创新动能。以此为引擎,巨石30多年来从一个自有资金不足20万元、年产量不足200吨的作坊型小厂,发展成为总资产超240亿元、生产能力超140万吨的全球“玻纤巨头”。

  “党的十八大提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巨石是企业主导创新的一个很好的样本,它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全员创新机制,代表一种发展方向。”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金爱民博士认为,企业以市场为导向,更高效地配置创新资源,组织研发活动,可直接推动研发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使科研投入效率更高、产出更大。

标签: 全员创新;国家科技将;巨石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