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弘扬红船精神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2017年03月26日 12:22:40 来源: 嘉兴日报

  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对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当前党的建设,尤其是党员干部教育中面临的重要任务。嘉兴作为党的诞生地、红船精神的发源地,充分挖掘红船精神的政治文化功能,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使命。

  首先,红船精神是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组成。政治文化作为一个政治体系文化形态,具有特定的涵义,一般认为政治文化属于政治社会的精神范畴,它是某一社会政治主体关于政治体系和政治问题的态度、信念、情绪和价值的总体倾向。政治文化不是自然产生的,而是由组织成员在政治生活复杂实践中孕育形成的,但往往在组织创建时期所孕育的精神,对该组织的政治文化具有源发性、决定性的影响。红船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所体现出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贯穿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实践历程,无疑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核心内涵之一,奠定了党内政治文化特有的标识和气质。

  其次,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需要充分挖掘红船精神所蕴含的精神特质和时代价值。正如任何文化都具有精神、制度、器物三个层面一样,党内政治文化同样具有精神价值、制度建设、行为规范三个维度。其中,精神价值是第一位的,它影响和决定着制度建设和行为规范。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历史起点,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政治品格、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无私的奋斗奉献,是酝酿建立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思想来源和精神动力,在这种精神推动下建立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与以往任何政党不同,它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具有改天换地的彻底革命精神,是中国历史上最先进的政党,其精神价值主要体现在坚定理想信念,以及为实现这种理想信念而表现出来的革命意志、立场宗旨等。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这是因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革命理想高于天”这一个毛泽东时代流行的口号,生动反映了崇高信仰对共产党人的巨大激励和鞭策作用。因此,弘扬红船精神,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首要的就是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坚守共产党人在建党时期确立的精神追求。

  第三,弘扬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必须把握时代要求、体现时代特征。嘉兴作为党的诞生地,一直致力于挖掘红船精神的政治资源,推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一要注重引导,加强教育。弘扬红船精神,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通过创新党内政治文化教育的载体和形式,运用多种途径和方法,引导党员干部端正思想、强化政治认同,增进文化自信。为此,我们组织开发了以“‘红色线路’、‘精品课程’、‘经典案例’”为主要内容的“红色教育”课程体系以及“重走一大路、再现1921嘉兴故事”体验式党性教学项目,取得了很好的实践效果。组织党员干部到南湖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在锤炼党性的同时,以文化独有的魅力和功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为。二要强化红色文化熏陶。几年来,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持之以恒地开展红色文化宣传,大力弘扬红色文化,着力打造“七一”红船节品牌,持续组织开展以弘扬红船精神为主线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和学术理论研讨会。注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互动宣传,采用大众化、网络化的语言讲述红船故事,传播红船精神。同时,加强文化产品开发推广,创作一批主题文艺作品,以生动的事迹诠释红船精神,增强感染力。探索建设区域互补的红色文化产业带,大力开发红色文化产业项目,着力将政治资源优势激活为特色产业发展优势,形成红船精神物化宣传新载体,“红船”已成为嘉兴党建品牌和城市名片。

  总之,建设党内政治文化,必须秉持坚守本源、坚持初心,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作为党的诞生地,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历史进程中,更要深入挖掘红船精神的特质和价值,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继承好,着力营造党内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系嘉兴市委党校副校长)

标签: 红船精神;党内政治;政治文化;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