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买下阁楼种花 南苑中学这位老师数数花苞能乐上半天
2017年04月21日 08:25:1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凌姝燕 陈杰

  南苑中学许晓燕老师家的阳台。

  如果没什么事,在阳台上可以窝半天。这大概是嘉兴海宁市南苑中学许晓燕老师最自然的状态吧。

  “你们来早了呢。”许晓燕一边把我们引向她的阳台一边可惜着,“要是再等几天过来啊,这些花苞就绽放了。”

  许晓燕的阳台在阁楼上,东西两个拐角有着狭长的平台连接,呈半包围状。大致走了一圈,满目苍绿,果然,现在是阳台“最不好看”的时候。

  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不安分的枝叶向上伸展,乖巧的花苞隐有冲破束缚之势,可以预见,用不了几天,这里该是何等惊艳。

  为了能种花买下阁楼 已有一百多盆

  许晓燕家住海宁市区浅水湾小区,在那住了七八年,但爱上养花的时间却有十多年了。至今,她还记得住在旧处时门前的空地,还有空地上她心爱的树桩。

  许晓燕喜欢花草,尤爱盆景,为了能在家里养上这些可爱的家伙,她和家人精选了楼层,买下了阁楼。

  如今的阁楼已不是最初入住时的模样,木地板,竹栏,鸟笼,笔墨纸砚……中式安静祥和的风格与热闹的阳台竟无半丝不和谐。

  阳台很热闹,大大小小有一百多盆盆景,其中树桩盆景占一半多。“我和鲜花的‘热恋期’已经过了,现在最爱的是树桩盆景。”许晓燕开玩笑说。但是向阳处的一二十盆月季还是出卖了她,对于花,她还是爱的。

  许晓燕对培植树桩盆景有自己的一套。野地里的,别人家丢弃的树桩,她都不嫌弃,常常是高高兴兴地迎回家,给它们最精心的照顾。

  “我培植树桩盆景不是为了卖,从来不会为了凹一个造型而对它们进行捆绑。让它们根据原有的基础自然生长才是最好的选择。”许晓燕说。

  养花就是养心 数数花苞都开心

  得意时瞧瞧花的冷艳,不知不觉间学会那份淡然;失意时浇浇花,甘霖洒落处,失落的心和干涸的土壤一起苏醒。

  许晓燕在南苑中学教高中历史,课程压力非常大。她告诉我们,有一次给高三学生阅卷回家,一下子分株了三十盆吊兰,之后,疲惫竟神奇地得到了缓解,“在我看来,养花就是养心啊。”

  以许晓燕对花草盆景的喜爱,在阳台上花的心思已经不能用时间来计算了。比如给它们浇水,她喜欢一盆一盆浇,哪盆浇多点,哪盆浇少点,在她的心里都有一番衡量。给这一百多盆花草盆景浇水,一不小心,时间已经过去好几个小时了,而心境却是前所未有的平和。

  我看了她的QQ空间,相册里满满是自家的花。每个相册都细心地标注好时间,今年有它,明年也有它。“养花的乐趣在于培育的过程,就像看孩子一样,每一个生长变化都会让人惊喜不已。”许晓燕说,闲来无事,她喜欢拍拍花草盆景,数数花苞,每次都能乐上半天。

  春去秋来,花开花谢。许晓燕家阳台东西两面都堆放着许多空花盆,也许它们曾是某一株花的老家,但它们现在都是盼望新主人的居所。一天天,阳台会更加热闹。

标签: 阳台;花苞;树桩盆景;花草盆景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