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美丽工厂”为企业发展蓄力
2017年06月27日 09:02:1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陆省宁 通讯员 盛俊强 冯波

  动感单车、咖啡机、沙发……走进敏实集团的职工之家,一系列的“高颜值”配件不禁让人感叹“美丽工厂”的魅力,生活更为舒心、工作更为顺心,成为了不少企业职员最直观的感受。该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他们还会对车间休息区进行进一步的改造,“改造中我们既会考虑功能性,也会注重空间美化,并会向广大职工征集‘金点子’,以求增设一些创新功能。”

  “高颜值”不仅仅是敏实集团追求的目标。安装50厘米高的防护栏,防止车辆碰到冷柜的压缩机;统计车间厂区内所需的安全标志,然后进行统一张贴;对车间物品定制安全线,对机修间杂物进行清理……在嘉兴恒杰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6月的“美丽工厂”创建报告上,该企业的李巧琴一一列举了企业厂区的变化。李巧琴表示,生产更安全、环境更舒心,这些积极的变化正调动着员工生产的积极性,成为企业产品质量不断提高的重要保障。

  在南湖区吹响了“美丽工厂”创建集结号后,一系列的“美丽计划”正在首批40家创建企业内执行,这让企业厂区内的生活、工作环境有了不一样的改变。“开展以厂区空间美、工作现场美、企业文化美为特征的‘美丽工厂’创建工作,是有效促进‘南湖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开展‘生态环境建设年’的必然要求,通过‘美丽工厂’创建活动,可以加快推进企业整治提升,使之积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增强‘退散进集’改造提升类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区经信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美丽工厂”创建工作以“退散进集”改造提升类企业为主,力争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并且使80%以上的申报企业达到“美丽工厂”标准。“创建活动主要围绕‘三美’展开,共有细化指标20项。对此,南湖区将以60分、80分、90分划线评选出三星、四星、五星‘美丽工厂’。”该负责人表示。

  为了保证“美丽工厂”创建工作持续有效推进,南湖区不仅明确了部门、主体、企业之间的责任,而且还邀请了具备现场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经验的专业咨询管理公司担任“辅导员”,负责“美丽工厂”标准宣讲和创建办法培训,点对点实地辅导,同时负责创建结果认定以及复审工作。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为38家企业进行了‘美丽工厂’创建的辅导,总共提出意见建议400多条。”在第三方公司担任顾问的朱林辉介绍,目前一些简单的事项绝大多数企业已经整改到位,其他一些车间里的复杂系统事项也在有序推进中,“对于因为人力和现场管理能力限制,在车间改建方面推进较慢的企业,我们也已经请当地主体关注督促,同时我们也会进一步跟进,为企业出谋划策。”

  据介绍,“美丽工厂”创建工作将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退散进集”工作持续推进。“首批‘美丽工厂’创建工作结束后,我们还会发布下批‘美丽工厂’推进计划。同时持续进行不定期复审,对创建成效倒退的企业,进行‘美丽工厂’降‘星’,对有改善进步的企业进行‘美丽工厂’升‘星’。”区经信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美丽工厂;工厂;企业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