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王江泾不断加强村级纪检组织建设
2017年06月27日 09:02:2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殷琴

  近日,王江泾镇召开新一届村(社区)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会议。据了解,今年,王江泾在双桥村、北荷村、华联村党委设村纪委,选举产生了纪委书记、纪委委员,同时,在不设党委的村(社区)选举产生新一届纪委委员33人,完成全镇村(社区)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选举,选举产生村监委委员165人,居监委委员28人,为该镇进一步加强村级纪检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奠定基础,将监督触角更好地延伸到基层。

  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基础必须进一步夯实,而村民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也要坚决治理。“村社纪检委员职务虽小,但职责多、任务重,对照《村干部‘十大岗位廉政风险点’》我们开展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廉政风险排查,列出廉政风险点,划分风险等级,并制定相应防控措施。”王江泾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粮食直补资金重复发放、把关不严的廉政风险点,华联村制定了加强强农惠农信息公示公开的防控措施;针对印章使用管理不规范的廉政风险点,双桥村制定了由专人负责保管、使用实行审批的防控措施,并对村干部廉洁情况加强监督,对村干部廉政勤政和作风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委员,如今,双桥村倪利慧每两个月便会向王江泾镇纪委进行一次涉及本支部及本支部党员的报告,涉及纪律教育、民主决策、党务公开、三资管理、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违法违纪信息等内容。“自从明确基层纪检委员责任后,深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重大,重点监督村、社区财务管理、工程招标、资产资源发包、救灾救济救助对象评议、村(居)务公开、惠民政策执行、重大事项决策等工作,监督村、社区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等情况。”倪利慧说。

  为了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王江泾镇村级纪检组织立足本镇实际,理清职责定位,抓住履职着力点,协助村级党组织落实纪律教育责任制,王江泾镇在洪典村设立“莲”文化纪律教育点;在范滩村设立家风家训纪律教育点;在古塘村开展党员纪律教育;在腾云村则是开展一句话学党纪党规活动。

  此外,王江泾镇还建立村级纪检委员双月度工作例会和村(居)监委分片联合督查制度,结合实际划分5个片区,以片为单位,每两月开展工作例会和分片联合督查,促进村监委履职。每年定期开展两次理论学习培训,加强村级纪检组织理论武装;在村监委成员中配备了熟悉工程建设的委员担任工程项目监督小组组长,经常性带领村监委成员实地监督村级工程项目。“随着‘互联网+’的深入,我们建立纪检委员、村监委主任QQ群、微信群,经常从省、市、区纪委网站、微信公众号转载相关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内容供基层纪检委员、村监委主任学习。”该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王江泾镇;村监委;纪检委员;监委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