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宋建强:30年奔走在疾控路上 做群众心中的好支书
2017年06月27日 09:02:3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周丽丽 通讯员 彦祖轩

  2013年以来,海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方面均得到快速发展,圆满完成了省卫生应急示范县、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省星级预防接种门诊、省健康促进学校等创建工作,使我县在卫生应急、慢病管理、计划免疫、健康教育等方面工作处于全省领先水平,为创建省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改革试点县作出重要贡献。这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该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宋建强及其团队的辛勤付出。2016年,宋建强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二批“千名好支书”,成为海盐县机关事业单位唯一入选的党支部书记。

  心系群众 精益求精

  疾控中心承担着全县疾病防控、卫生应急、卫生检验检测、健康教育等职能。“疾控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有着重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宋建强说。自2013年担任该中心负责人时,宋建强便下定决心:努力将疾控工作做到最好,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免疫规划是疾控工作中的重头戏。宋建强上任后,多方筹措资金改善门诊硬件设施,其中疫苗冷链温度监测系统实现全覆盖,填补我县空白。目前,全县星级接种门诊建设覆盖率已达90%以上,在此基础上将在7月全面推行“5S”现场管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据悉,我县一类疫苗单苗接种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持续保持消除麻疹、无脊灰状态。

  预防保健门诊是宋建强力推的又一项工作。他大力改善门诊硬件设施,规范功能区设置,完善冷链设施,增添犬伤伤口冲洗设备及体检信息系统。同时,建立党员示范岗,实现全天候人性化服务。目前,该门诊年处置犬猫等动物咬伤患者6000多例,接种流感疫苗约3000人、23价肺炎疫苗约500人,犬伤门诊部被评为全省首批“规范化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

  凝聚力量 无私奉献

  一系列改革举措让群众得到了实惠,也无形中增加了疾控职工的工作强度,可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没有一位工作人员存在不满懈怠情绪。问及管理秘诀,宋建强笑答:思想建设。“我们在职党员人数占职工数的67%,以党建带群建,人心齐就会有力量。”宋建强说。2014年,宋建强便开始狠抓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如今,该中心已经依托“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制度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党员学习机制。

  广泛开展党员干部基层服务项目是该中心党建工作的一大特色。宋建强每年都会带队参加健康知识宣传、走访重点人群等志愿活动。“群众的满意是工作的标尺”,他要求大家在指导患者治疗及社区管理时,也主动征求他们对疾控工作的意见建议。有一位患者曾建议他们在走访时增加对患者家属的健康咨询工作,而这对疾控职工的知识面提出更高要求。为此,宋建强每年组织职工利用休息时间开展全科疾控业务系列培训。

  对待困难群众,宋建强习惯全力帮扶。2008年,他主动报名参加浙江赴汶川地震灾区卫生应急队,并在支援重灾区平武县时与一名5岁的孤儿结对,从此每年都给他寄钱寄物,如今孩子已经考上初中。前几年,他又与滕泾村、庄新村的困难户和空巢老人结对帮扶,时常上门看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无私奉献已经成为疾控团队的一种习惯,多名党员自愿成为县慈善义工、党员志愿者。

  “在宋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党组织生活丰富,团队素质过硬、作风过硬,凝聚力强,我渴望加入这样的组织,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55岁的慢病科科长许军华说。2014年,他正式提交入党申请书,如今已经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七一党建系列报道

  宋建强:30年奔走在疾控路上 做群众心中的好支书

标签: 卫生应急;疾控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