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李艳:用爱与付出构筑“生命安全线”
2017年06月27日 09:02:5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田野 通讯员 张婷

  假设一个人突然心跳骤停,实施心肺复苏时,应牢记外胸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的先后顺序……在平时,如果你遇到这样的紧急情况,掌握好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就有可能挽救回一条生命。

  而在你我身边,就有这样一个人,她通过言传身教,让更多的人了解、学习和掌握急救知识与技能,她就是南湖区红十字会志愿者——应急救护讲师团讲师李艳。

  “衡量社会急救能力水平,不仅要看急救专业人员的素质,还要看全民的急救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是否在突发事件面前人人敢救、人人会救。”李艳表示,往大了说,对在公共场合突发疾病的民众,能否在第一时间给予急救,急救措施是否妥当,考验着一个国家的社会急救能力,因此,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自己应该找到“专攻”的方向。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1年,李艳就通过浙江省红十字会师资班培训取得应急救护师资格,成为区红十字会第一批应急救护讲师中的一员,代表南湖区红十字会首次开讲应急救护普及课。而据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李艳从事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6年多时间里,她始终秉承“不仅要做,而且要做好”的理想和态度,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提高个人素质。

  俗话说“功夫不有心人”。2014年11月,李艳顺利通过了一级救护师资格考核,成为浙江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讲师团一员,这也是南湖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护讲师团第一位成为浙江省一级救护讲师的成员,而到了2015年5月,她更是取得美国心脏学会颁发的国际通用的BLS证书。

  作为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护讲师团中的一员,李艳的培训课一直非常受欢迎。“现在市民学习自救互救知识的意愿已经越来越强。”李艳告诉记者,要当一名好的讲师,在不断充实自己的同时,讲课方式也非常重要。为了吸引学员的注意力,她在课堂上常常采用互动的方式,而针对不同的人群,讲课的内容和方式也都有所不同,比如给老人讲课,重点就讲老年救护知识,有时还会用到方言。

  这几年,李艳主动深入社区、机关、企业、学校等场所,面对群众所求,她手把手教,悉心辅导,由于反复做心肺复苏按压示范,手心都磨出了疱,她没有一句怨言,只要安排了培训,不论什么天气,冒严寒、顶酷暑,乐此不疲地向群众传授急救知识和技能。同时,为了搞好教学,李艳还经常查阅大量的专业书籍,请教专业人员和同行深入钻研、探讨。

  据统计,从2011年至今,经李艳之手普及应急救护知识达5600多人次,培训红十字救护员达1600人次,她本人也被评为嘉兴市红十字系统现场救护培训优秀教师,浙江省红十字会“个人奉献服务奖”。“一个志愿者是一粒微尘,无数微尘汇聚座座山峰。”李艳表示,接下来,她要努力让应急救护培训实际性、实用性和时效性更强,并用实际行动,真正履行志愿者义务,真诚践行红十字精神。

标签: 应急;救护;救护知识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