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港区全面实施耕地耕作层剥离及综合利用
2017年12月12日 09:25:2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迟伟涛 通讯员 沈 燕

  开展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与再利用是新形势下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现建设占用耕地“占优补优”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港区率先在嘉兴地区全面推进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和再利用,实现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应剥尽剥”,工作推进取得了明显实效。

  以完善的机制

  促进耕地耕作层剥离全面实施

  嘉兴港区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实行项目“包干制”。制定出台《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和再利用工作实施办法(试行)》。

  在实施决策上,由嘉兴港区土地招拍挂领导小组会议决定实施,并明确实施主体。国土资源部门负责立项、组织协调和验收等工作,负责监督实施、储运、指导综合利用;在实施主体上,对招拍挂出让的建设用地,由建设用地单位组织实施耕作层剥离工作;以划拨方式供应的建设项目(含道路等线性工程)占用耕地的,可由业主单位实施;新农村建设项目占用耕地的,可由村委会、村集体经济组织实施。

  港区对耕地耕作层剥离过程实行“全监控”。测量范围时,现场踏勘、实地测量,严格依据“二调”底图土地利用现状分类,现场查看,实行“网格化”巡查方式,下到田间地头,与实施单位、测量单位、实施方案编制单位共同确认。对于地面沉降漏斗区、地势低洼区、土壤存在污染的耕地,连续两年抛荒地、苗木绿化占用地等肥力缺乏和劣质表土不实施耕作层剥离,在红线范围内将上述图斑扣除。同时,对剥离厚度进行取样观测,明确剥离耕种熟化的表土层,取样一般每10亩范围选一个取样点。

  同时,港区委托第三方编制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可行性分析、工程设计及工程量测量、运输线路及回填、施工组织设计等,其中可行性分析包括适宜性评价、地表种植情况及土壤适宜性分析、生态环境影响分析、表层土破坏环节及时序。

  据介绍,港区对耕地耕作层剥离进行全程监督,并严把验收关,测量土方、明确费用,组织农经、国土、建设等部门及接收表土的单位进行现场联合验收。

  以明确的思路

  推进耕作层剥离表土综合利用

  嘉兴港区采取与农村土地整治相结合、耕地质量提升相结合、科研成果应用相结合的方式,推进耕作层剥离表土综合利用。

  今年,港区安排征迁1566户,其中可列入农村土地整治复垦范围的约500亩,立项开发垦造耕地79亩。上半年,港区先将表土覆盖到需要整治和开发的地块,下半年完成招投标后,再对土地整治和开发项目地块进行平整。充分配合“五水共治”等条线工作,对废弃河道、水体污染的坑塘水面进行优质表土覆盖,垦造成耕地,得到周边百姓的一致好评。

  港区八字村耕地质量提升项目面积1063亩,实施前耕作层厚度10至15厘米。为确保耕作层厚度达到提升标准,港区将东西大道南侧、瓦山路西侧地块剥离的表土1.39万立方米用于质量提升区块覆土,最后质量提升项目达到竣工要求并顺利通过验收。

  同时,耕地质量提升项目竣工后,耕地质量达到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要求的,允许按“建设类”标准认定为高标准基本农田。目前,港区正在实施的耕地质量提升项目有3个,提升面积4380亩,计划全部通过覆盖表层土增加耕作层厚度,达标后将进行高标准基本农田认定。

  据了解,港区与浙江省地质调查院合作,结合正在实施的耕地质量调查项目,培育“一县一品”地质调查成果转化应用。

  以显著的成效

  实现剥离表土再利用生态循环

  实行耕作层剥离是建立耕地管护和质量提升长效机制的必然要求。嘉兴港区作为开发区,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表土剥离工程实施和财政补助支付均能在当年完成,且剥离表土能与耕地质量提升项目、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垦造耕地项目实现“短距离对接”,落实耕地保护的主体责任时不打“折扣”。

  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生态效益来看,剥离表土综合利用后的土地复垦、垦造耕地地块,耕地质量提升区块,耕地耕作层厚度得以提升,农业生产生态环境得以改善,农民增收创效,区内耕作层表土实现良性循环。微观上,良好的表层土壤生态环境得以延续;宏观上,耕作层剥离一般与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统一推进,农作物的种养环境也大为改观。

  而从经济效益看,目前港区已表土剥离4个地块共276.36亩,总投资138.18万元。按照目前嘉兴地区补充耕地指标均价35万元/亩计算,垦造耕地项目验收面积79亩,可节约财政资金2765万元。耕地质量提升等级差指标市内交易按照1万元/亩计算,目前通过验收1063亩,立项正在实施4380亩,全部通过验收后可节省财政资金5443万元。耕地质量提升较高,通过验收可申请认定为高标准农田。

标签: 港区;耕作;耕地;表土;占用耕地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