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港区打响“百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保卫战
2017年12月12日 09:26:15 来源: 嘉兴日报 见习记者 陆健泽 通讯员 冯纯洁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百姓最为关心的民生话题之一,而学校和学生的饮食安全问题更是社会关注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推进构建学校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强化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今年以来,港区进一步深化百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各项工作,打响嘉兴港区百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保卫战,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层层击破,守护辖区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定点配送,打好“校园”保卫战

  校园食堂是学生食品的“加工厂”。为确保学校食堂食品源头可溯、风险可防、责任可究,今年以来,港区市场监管分局积极落实《关于深化嘉兴市百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食堂原料尤其是米、面、油、蔬菜、水(海)产品、生鲜肉、蛋类、豆制品、调味品等大宗食品采购实行统一配送或定点采购,同时要求学校做好索证索票和原料进货查验制度。

  截至目前,港区13家学校大宗食品统一配送或定点采购率达到了100%。“实现校园食品定点配送,能够从源头上给学校食品安全加上一张防护网。”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选择的配送单位都要经过严格的资质审查,通过公开、公正、公平、透明的方式,择优确定供校食品配送单位。

  同时,港区市场监管分局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供货单位日常监督抽验和日常检查,提高抽验频次,把日常检查、监督抽验结果等作为学校食品供货单位准入和退出的重要依据。

  规范流程,打好“餐桌”阳光战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食堂操作流程,综合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港区市场监管分局积极推进港区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建设,实现后厨从粗加工、切配烹饪、餐用具清洗消毒、成品分装等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实时监控,倒逼餐饮从业人员规范自律,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效率,及时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该负责人表示,实施“阳光厨房”建设,能够使学校厨房变透明,使用原料、烧制过程都要在老百姓眼皮底下。

  截至目前,在港区,就餐人数300人以上的11家学校食堂量化等级B级以上比例达90.9%,港区13家学校“阳光厨房”建成率达92.3%,初步完成食堂管理规范化建设。

  宣教结合,打好“意识”守卫战

  学校作为人群聚集地,是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的防守要地。今年,港区市场监管分局多次举办食品安全宣传教育进校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饮食安全教育活动,利用校园广播、网络、班会、课外实践活动等载体,着重讲解如何选择安全食品、如何辨识食品标签,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食品安全观念、养成良好的饮食消费习惯,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

  同时,市场监管分局积极组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港区共有16名中小学(含幼托机构)的学校食堂管理人员参训,其中复训13名,初训3名,实现了港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知识的梯队式教育宣传,强化了食品安全风险把控意识。

  接下来,港区将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满意导向,推动学校食品安全组织管理、大宗食品采购、食堂管理、校园商店及校园周边治理、饮用水安全监管、饮食教育、责任保险等方面规范化、长效化,全面提升港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水平。

标签: 港区;学校食品;学校食堂;校园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